作文:流水落花春去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0:44 兰州晨报

  我喜欢李煜的词,伤感凄凉,却有无限的美丽意蕴。那个亡国之君,他怀着怎样的心情,才会让那些记忆成为流水般动人的文字。

  ———题记天色已慢慢暗下来,淡墨般的天空中挂着几颗稀疏的星,忽明忽暗。瘦瘦的月亮,在寂静的夜里发出黯淡的光,月光将一切悄无声息地包围起来。春夜异常安静,没有鸟雀的歌声,也没有悠扬的琴声,只有冷清寂寞的月亮,如同他寥落的心情。

  他没有睡,或者说他一直都是醒着的。他感到寒冷,并不是因为这微微发凉的夜,而是因为他的心情。他觉得自己就像冬日里一棵枯萎的树,郁郁寡欢,只有回忆春天里短暂的光明,才会感到短暂的宁静。

  他希望回忆起故国的景色,那宏伟的宫殿,那一张张的故人的脸……在短暂的回忆中,他记得昔日的繁华太平,这让他快乐。但昔日的繁华回到现实中便是难以揣测的孤独,那么多的美好回忆,怎么在一瞬间就虚无了呢?他想是他自己失掉了自己的国家,自己的臣民,自己的天下。这样的亡国之恨,让他不甘,让他悔恨,让他沉溺在痛苦寂寞中不可自拔。

  夜凉如水。无边的黑暗吞噬着他苦闷的心,让他觉得更加寒冷。

  突然起风了,阁楼外下起了雨。雨声“滴滴答答”急促地拍打着窗。他在屋中踱步,无法安然入睡,过去的繁华欢乐与如今的颓败冷清形成鲜明的对比,在他的脑海中纠缠不清。

  他取下搭在木椅上的薄衣,披在身上,沉默地走到窗前,推开窗。外面的雨下得更加猛烈了,凛冽的风吹散了他的发,但这让他觉得平静。如果风不曾吹过他的脸庞,他无法感觉自己的血液是否流动,自己是否还活在这个世上。也许他的心已如死水,随国家的灭亡而死去了。曾经的繁华喧嚣,转眼之间成为不可揣测的孤独,尘世无情,他落泪了,泪水也是沉默而苦涩的,一滴一滴,顺着他的面颊流下来。

  他来到桌前,提起笔,蘸上深深的墨,忧伤地写下:“帘外雨潺潺,春意阑珊,罗衾不耐五更寒。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独自莫凭栏,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

  雨仍猛烈地下着,夜色,更加深了……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