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筹股“跌倒”大盘摔“跟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1:13 西部商报

  蓝筹股“跌倒”大盘摔“跟头”

  昨日沪指出现100多点的单日跌幅,分析师认为,这意味着短期阶段性顶部的形成

  昨日,在中石化、中国银行、宝钢股份等大盘权重股全线下跌的影响下,沪深股市大盘出现大幅调整,至收盘时,沪深两市1000多只股票下跌,只有200多只上涨,上证综指收报于2668.11点,下跌102点,跌破2700点整数关口。

  上周末的证券周刊我们就曾明确指出,目前股指短线风险在不断加大,大家应该对前期涨幅过大的股票逢高减仓,周五的大跌已经给市场亮起了红灯。

  股民做多信心开始动摇

  昨日,大盘出现大幅下跌,100点的振幅实属近期罕见。但记者在兰州的各大证券交易所里看到,进行交易的股民人数有增无减,只不过大家的情绪显得非常焦虑,甚至有些股民对后市股指的走势产生了一定的悲观和失望。

  “看来这大盘真要调整了,根本就没有买盘,一天就跌了100多点,太吓人了,这几天好不容易赚得一点钱又回去了,下周无论如何都要逃跑,不然又要被套住了。”

  “真倒霉,昨天刚买了一只股票,今天就跌了7%。前一段时间,大盘股涨得凶,自己的股票根本不动,光着急就是没办法,没成想现在大盘股开始跌了,自己的股票还是不涨,赚钱实在太难了,下周还是小心一点为妙,只要有反弹就出货。”券商下周大盘仍将继续调整

  记者:本周大盘的波动空间开始加大,周五更是下跌超过100点,这是否意味着阶段性顶部的形成?

  海通证券分析师:周五股指的回落使得市场的热点出现退潮,而大盘的阶段性顶部日趋明朗。近期,热点的频繁转换,个股的纷纷拉升也为市场的调整埋下了伏笔。因此,周五的大幅下调是短期升幅获利回吐和市场内在结构性调整的双重结果。展望下周市场,股指将继续处于高位震荡的格局之中,沪指10日均线附近会有反复,调整会延续。

  广发证券分析师:从大盘走势看,虽说两天的调整已有较大跌幅,但指标股、二线股均处于下跌途中,市场暂无止跌企稳迹象,沪指有迹象进入一轮中期宽幅震荡阶段,内在的调整压力开始增大。以获利减仓为主

  记者:大盘出现调整,投资者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操作策略?

  海通证券分析师:虽然下周大盘会继续调整,但个股仍将有活跃的表现,总的原则以获利减仓为主。但鉴于个股的大幅回落,在操作中,应把握好进出的节奏。毕竟,大盘仍在构筑阶段性的顶部,而个股的高位调整也会继续。板块方面可适当关注调整到位的银行、钢铁、汽车等个股。

  华龙证券分析师:虽然大盘短线获利盘累积较为丰厚,技术上需要进行消化,受一线权重股连续回调走势影响,多数个股步入回吐阶段,但工行、宝钢、中石化等一线大盘蓝筹股短线快速调整之后,继续下行的空间已经不大,如果这些指标股继续大幅下挫,大家可对其逢低吸纳,中线战略性建仓。

  申银万国分析师:虽然昨日股指出现大幅下挫,但具有成长性的二线蓝筹股成为主力资金炒作的对象,航空、酒业、旅游等个股进入涨幅前列,后期有可能成为市场最大的做多动力,在流动性泛滥的背景下,市场估值提升是一个趋势,目前二线成长股机会最大,策略上投资者可对成长性有保证的二线蓝筹股逢回调买进。(宋鹏)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