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股市黄金十年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1:14 西部商报

  美元升值股市上涨数倍

  1995年~1999年,道琼斯指数上涨了3倍,同大萧条前1924年~1929年间股市的涨幅不分伯仲,而作为新经济代表的纳斯达克指数更是上升了9倍多。再以股票市盈率衡量,1999年底道琼斯指数的平均市盈率为45倍,高于1929年最高峰时的水平,而纳斯达克100指数的平均市盈率则高达120倍。

  回顾20世纪90年代经济和股票市场,我们不难发现,正是由于美国宏观经济持续发展和中性的货币政策,以及强势升值的美元使美国成为资本洼地,从而汇集了世界资本,孕育了美国股市的黄金十年。重演美国股市黄金十年

  中国股市会重复美国股市的“光辉历程”吗?

  目前的种种迹象显示,中国股市极有可能重演美国股市上世纪90年代的黄金十年。

  从宏观经济来看,高增长+低通胀,在经济学上看作黄金增长的组合,是中国经济近年的双引擎。

  作为这一轮经济增长“龙头”的住宅、汽车等产业,具有相当长的增长周期。根据已经完成工业化的大国经验,当汽车进入大众消费阶段后,将保持长达20~30年的较快增长,将为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国民经济较快增长奠定最重要的基础。我国有13亿人口,如此规模的人口进入工业化中期是史无前例的。从长期利率来看,为了保证汇改的平稳推进,人民币利率将长期与美元利率保持一定差距,而美元目前已经进入减息周期,在这样的环境下,预计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人民币利率将保持在极低的水平,这与美国牛市期间的因素也是十分相似的。

  此外,人民币升值的因素更与美元上世纪90年代的情况非常类似。中国股市进入新上升周期

  综上所述,从一个较长的时间跨度来看,中国股市已进入新的上升周期,这是市场的长期趋势,只有认清这个趋势,我们才能在更大程度上分享到牛市的盛宴。(中国证券研究所)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