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起驾考内容增容 挤末班车的杭州人有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1:14 青年时报

  4月1日,公安部最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将正式实施。与当前考取驾照相比,届时的考试内容将全面增容,其中特别强调考生的实际路面驾驶技能考核。记者昨天从杭州多家驾校了解到,目前我市还未出现扎堆挤“末班车”的情况,报名学车的人数基本保持稳定。

  考试内容全面增容

  根据新规定,现行《规定》科目三中的“场内考试”被纳入科目二(即桩考)部分,科目三“实际道路考试”的分量明显加重,在原有基础上新增了“通过人行横道线”、“通过学校区域”、“通过公共汽车站”、“夜间行驶”4项内容,考核内容达到13项,这要求学员能在各种复杂路况下,熟练运用变更车道、通过路口、靠边停车等多种技能。其中“夜间行驶”这一项,除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报考者必须进行夜间及低能见度驾驶考试外,还将抽选不少于20%的小车报考者考试“开夜车”。

  此外,作为科目一的理论考试内容也将更丰富更具实用性,其中有不少是切中了当前绝大部分学员的软肋,譬如爆胎、转向失控、制动失灵等紧急情况如何处置;交通肇事后如何自救、急救等。

  报名人数基本稳定

  面对考试难度的即将增加,杭州汽车驾驶技工学校办公室的马主任还专门问了负责接受报名的学校工作人员:这两天的报名人数是否大大增加?答案是基本稳定。

  相比一些有准备但未报名的市民来说,目前已经参与训练的老学员比较紧张。去年12月,程小姐参加桩考,倒了两次都没有通过。听到4月1日难度增加的消息,她急坏了:“再怎么忙也得去练练了,磨蹭到4月份就更难了。”

  杭州长运驾校沈校长说,报名人数没有明显增加和当前正值训练淡季有关。“不过,现在的学员都比较冷静。新手上路总让人提心吊胆,增加学习内容和考试内容,虽然难度大了点,对他们来说毕竟是件好事。只要用心学了,难度再大也照样能过。”

  业内人士称驾考培训费有可能涨价

  据了解,按现行的驾考程序,正常情况下一个学员从驾校报名到领取驾照要45至50天,而实行新的驾考法规后,时间可能将增加10至15天。

  因为难度加大,驾校对每个学员的培训成本将有所增加。“现在市里还没有出台针对新规定而制定的相关实施细则,所以成本会增加多少,还得看进一步的情况。”沈校长说。

  成本的增加将有可能导致驾考培训费的水涨船高。就C1驾照(平常大家学的轿车照)来说,当前我市物价部门规定的上车实践操作训练费用是不超过2800元(不包括理论考、场训费等),事实上,很多驾校都给出了一定优惠,等于低于这个费用在招收学员。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因为供大于求,现在驾校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所谓的价格战已经让不少驾校无利可图,尤其是一些管理成本相对较高的驾校。而随着培训成本的进一步提高,相信不少驾校会逐步取消优惠,对学员来说就是实际培训费用的涨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胡竹林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