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金管会主委"因力霸案辞职 媒体:民众信心崩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1: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3日电 综合消息:台湾力霸集团弊案风暴愈演愈烈,上任才半年的台湾“金管会主委”施俊吉昨天请辞获准。不仅如此,苏贞昌也将交还人事权,新“主委”人选由陈水扁决定。

  连日来,陈水扁数度隔海炮轰苏贞昌,向其施压。作为回应,苏贞昌派出当局“行政院副院长”蔡英文,于12日晚上公布第一波惩处名单。施俊吉发表离职感言称,对于力霸的金融问题,会负责到底。

  蔡英文表示,对于此次的金融案件,牵扯的内情复杂,当局“行政院”也会成立专案小组调查,厘清相关内容后,对于惩处的部分会再做处理。

  此前,因台湾力霸风波导致市场的危机,“朝野”批评早已声浪不断,纷纷点名施俊吉须为事件负责。其他被“立委”点名要求下台的还有苏贞昌、“财政部长”何志钦、“金管会副主委”张秀莲和“银行局长”曾国烈。

  施俊吉的请辞是否促使其余首长跟进,还是由施俊吉一肩扛起成为停损点,仍有待观察。不过,民进党党团内部昨天上午盛传,苏贞昌下台已定,几位资深“立委”不约而同表示,扁苏关系濒临破裂,陈水扁远在海外连续五次批苏,这就表示,扁已经无法忍耐。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也刊登小社论说,扁当局可能不愿意承认,但“中华银行”在“首长喊话”后仍然出现挤兑,力霸相关企业员工也开始自力救济,都显示民众对当局已经信心崩盘了。文章指出,这已经不只是金融风暴,而将是一场社会风暴。让几个财金“首长”谢罪下台,能不能挽回民众的信心,让风暴趋缓,“恐怕还很难说”。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