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成功获取风云二号D星第一套图像 该卫星有望为上海世博提供气象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1:5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胥柳曼)在东经86.5度的赤道上空,升空刚刚满月的“风云二号”D星传来了好消息:截止到昨天下午2时,中国气象局成功获取了的第一套图像。如果一切运转顺利,从今年4月以后,有望和“风云二号”C星一起进行“双星观测”。

  据悉,去年12月8日,风云二号D星发射升空。如今,它五个由上海制造的“眼睛”既能在白天观测,也能在黑夜“凝视”地球上空的风云变幻,其观测范围涵盖了整个亚洲大陆、印度洋及西太平洋。

  如今中国的气象预报,主要依靠风云二号C星来提供资料。而D星加盟后,可以填补印度洋西部的资料空白区,对改进我国夏季风的预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由于D星在C星西面,因此,今后我国对西来天气系统的监视范围,将扩大至非洲东部至红海一带,可以更早地发现灾害性天气系统,提高预报时效。上海航天局专家介绍,如果一切顺利,将从今年三四月以后,有望开始试点“双星观测”,使得原先每隔30分钟传回一张云图的纪录,提高至15分钟。“这样一来,可以有效地监视预警台风、暴雨、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系统的发生、发展和强度变化。”

  此外,D星不仅有望为2008年奥运会提供气象信息,还能为2010上海世博会服务。甚至今后即将发射的“风云二号”E星,将直接在上海同一经度的赤道上空“凝视”,为世博会乃至周边国家和地区服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