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有感于“别把自己当干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2:00 光明网
罗真如

  面容黝黑、身材干瘦的谢云妹站在地头,就像普通农妇。“农艺师就是要会种地,喜欢种地,别把自己当干部,别把农民当外人。”说起自己20多年的“三农”服务生涯,年逾花甲的谢云妹很有感触。从1979年到福建宁德市福鼎农业局经作站参加工作至今,谢云妹从没有离开过泥土、庄稼和农民。(2007-1-5新华网)

  一般词典是这么定义“干部”的:一,国家机关、军队、人民团体的公职人员(士兵、勤杂人员除外);二,指担任一定的领导工作或管理工作的人员。生活中,人们所称的干部主要指后者。身为干部,并且是有相当级别的领导,竟然喜欢种地,不把自己当干部,宁德市经作站站长、高级农艺师谢云妹以自己28年服务农业、服务农村、服务农民的感人行动诠释了新时期共产党干部的真正含义。

  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说过:“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谢云妹正是这么实践的。福鼎盛产芋头和四季柚,作为当地农户的当家土特产品,这两项经济作物占全市农业收入的60%以上。作为一个农艺师,谢云妹几乎走遍了福鼎市的各个村落,经常和农民见面,一起在地里摸爬滚打,把课堂搬到田头,将讲稿挂在枝上;作为为一个专家型干部,谢云妹将大部分心血放在了芋头和四季柚上面,不仅有一颗为农民服务的真心,而且有为农民服务的真本事,精心钻研,写出了60多种与本地生产紧密联系的农技资料,被人称为“流动科技站”。

  谢云妹“别把自己当干部,别把农民当外人”与“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信访局长张云泉“做人要像人,做官不可像官”有异曲同工之妙。也再一次说明了新时期的干部是能够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正因为我们拥有千千万万个像谢云妹这样心系农民善待百姓,时刻记挂群众冷暖疾苦,设身处地地替群众着想,千方百计帮群众了难的干部;正因为我们拥有千千万万个像谢云妹这样时刻摆正自己位置,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把人民群众“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自己行动标准的干部;正因为我们拥有千千万万个像谢云妹这样敢于自觉放下架子,躬下身子,以殷殷公仆之情扎实开展工作,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干部;我们的政权才能得到人民的拥护,我们的事业才能不断走向辉煌,我们的党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