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不涨?长途客运陷入两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2:18 新闻晚报
□记者 王建慧

  晚报讯 “铁老大”宣布今年春运票价不上浮,却让担负春运重任的长途客运陷入两难。这几天,市交通局、物价局、各大客运站和运输公司都在紧锣密鼓的商讨当中,涨与不涨双方各执一词。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长途客运的经营模式与铁路不同,涨与不涨不是个简单问题。

  据了解,长途客运的经营结构、运作模式和票价结算方式与铁路不同,在长途客车的经营者中,既有企业经营者,也有相当一部分个体经营者;在车票构成中,根据线路长短,客运站只收取12%-20%不等的代理费,其中包括管理费和服务费等,而剩下的全归车老板所有,所以车票的涨与不涨并不是客运站说了算。

  行内一位“老法师”说,本市春运的最大特点就是时间性强,单向客流明显。春节前是出沪车“爆满”,返沪车几乎是“空载”。客运站为增加运能组织的加班车,都需要与车老板协商后才能确定,如车老板认为“无利可图”,就可能不加班。

  “在目前运力不足的情况下,涨与不涨都有难处。”这位人士分析认为,如涨价,必然成为“众矢之的”,省际之间,一方涨一方不涨,矛盾会更加突出;如果不涨,车老板利益受损,积极性受影响,照他们的话说,淡季车票下浮,就是想旺季“拉”回来。

  这位人士担忧,在春运期间,即使这些车不进客运站加班,也绝不会“闲”着,车老板十分清楚,滞留在沪的旅客是“一定要走的”。这种情况下,很可能会引出更多的“黑车”,既影响旅客安全,又会造成客运秩序的混乱。

  长途客运票价到底涨不涨,估计本月中旬可有明确结果。昨天,记者从长途客运总站和南站等客运站了解到,目前,客运站的所有春运计划还是按去年的加班数量来安排的,等结果公布后再作调整。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