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倡廉,要不断推向深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2:25 今晚报

  张立昌强调指出,领导干部的作风是党的性质、宗旨、纲领和路线的重要体现,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建设,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为抓住和用好新的上升期、推动天津又好又快地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本报讯 (记者张虹红)昨天下午,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吴官正同志的工作报告。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立昌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指出,领导干部的作风是党的性质、宗旨、纲领和路线的重要体现,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建设,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为抓住和用好新的上升期、推动天津又好又快地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会议认为,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战略高度,深入分析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明确提出了加强反腐倡廉工作的重点任务,深刻阐述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强调要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有力保障。这篇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对于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精神上来。

  会议认为,我市的反腐倡廉工作总的是好的。多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和纪律检查机关,认真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有力地促进了改革发展稳定。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任务仍然艰巨,工作中还存在着薄弱环节。要居安思危、警钟长鸣,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措施、更扎实的工作,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张立昌在讲话中指出,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面临着更加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和考验,面临着更加繁重而艰巨的任务。各级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的骨干力量,其精神状态和作风如何,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在长期执政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党的作风建设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一些不良风气还在侵蚀着党的肌体,一些领导干部的作风也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少数领导干部违法违纪,都与作风不正有着直接关系。我们党要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就必须全面加强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这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是做好新形势下的反腐倡廉工作的必然要求。抓住作风建设,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重要环节,抓住了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的重要切入点。

  张立昌强调,中央大力倡导勤奋好学、学以致用,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顾全大局、令行禁止,发扬民主、团结共事,秉公用权、廉洁从政,公道正派、情趣健康,这八个方面的要求,继承和发扬了党的优良传统,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精神,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自觉遵循的重要准则。我们一定要把作风建设作为长期的战略任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促进领导干部进一步转变作风,务求取得明显成效。

  张立昌指出,反腐倡廉,思想教育是基础,制度建设是根本,强化监督是关键。我们要按照中央和中央纪委的要求,正确认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坚定不移地贯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倡廉战略方针,抓紧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要求,把反腐倡廉工作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之中,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要突出重点,继续抓好领导干部的教育、监督和廉洁自律,继续抓好大案要案的查处,继续抓好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继续抓好源头治理、推进体制机制制度创新,为党的十七大和市第九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政治氛围。

  张立昌强调,党风廉政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要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进一步加强领导,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作为重点,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从领导机关、领导干部抓起,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为一级作出榜样。凡是要求下级做到的,上级首先要做到;凡是要求党员做到的,领导干部首先要做到。要认真对照八个方面的要求,自觉查找差距,切实加以改进。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对本地区、本部门的作风建设负总责,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推进各项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职责,秉公执纪,严格执纪,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春节很快就要到了。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模范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带头发扬艰苦奋斗和勤俭节约精神,坚决执行有关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以实际行动,树立良好的党风政风,为全社会作出表率。

  张立昌强调,当前,天津的形势很好,各方面工作都呈现出可喜的态势。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中央的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八届十一次全会的部署,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切实抓住和用好新的上升期,全面实现“三步走”战略的第二步目标,推动天津又好又快地发展。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党组成员,有关市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