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清洁工程]广西大学人性管理换来干净校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2:34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1月13日讯(实习生何乐嫔 记者喻媛媛)正在南宁开展城乡清洁工程治理五乱的高潮时期,涌现出了大批治理“五乱”的先进单位和社区。11 日,记者来到广西大学看到校园道路平整,清洁,人行道上的瓷砖,在太阳的照射下反射出光泽;学生宿舍楼下,自行车整齐如队列。这么美的环境是怎么治理的呢?记者走访了广西大学治理校园环境的几个部门领导。

  综治办:软硬结合 人性管理

  广西大学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李学森副主任告诉记者,校园环境治理的工作综治办主要抓的是学校秩序和安全这两块的工作。在规范校园商业网点的管理方面,采取“疏导”的管理办法,搞好两个菜市、两栋综合服务楼、一个学生区小市场的扩建;整顿规范教职工宿舍区和学生宿舍区的商业服务管理;成立校卫队对违规商业行为进行处理。在校园交通方面,在公共场所划出停车位,对进出校门的车辆进行限速,对校园内的车辆摆放进行有序管理。对于违规小广告和横幅的摆挂,不但要对横幅内容进行把关,还要清除乱张贴的小广告。

  

[城乡清洁工程]广西大学人性管理换来干净校园

  洁净整齐的宿舍区。实习生何乐嫔摄

  后勤处:天天有人扫 天天有车运

  黄开林副处长在广西大学的后勤工作上已经干了20年,他说,一流的校园才能培养出一流的学生。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环境的美化对学生行为的影响。因此,学校专门成立了一个由18个人组成的校园管理部,对学校环境进行专项管理,还聘请了200多个工人进行校园花草的种植和维护。在学校里,不但每天都有车进行运送清理垃圾,还有一个校园三轮车专门随时拾拣。此外,学校后勤处安排了勤工俭学岗位,让学生参与校园的清洁,每天有250个贫困学生进行校园环境的维护和保洁。因此,校园环卫工人加上勤工助学的学生,一天在校园里进行校园保洁的人数达到400人,使校园里“一年四季有花开,日日夜夜都干净”。

  

[城乡清洁工程]广西大学人性管理换来干净校园

  学生正在打扫校园。实习生何乐嫔摄

  副校长:环境是文明的一部分

  广西大学唐立照副校长接待记者时说,学校的环境治理取得这样的成效,是因为早在学校进行211工程建设时就已经上下达成了共识,环境要靠大家来维持。长期以来学校领导对校园的环境是高度重视,在学校的环境整治方面,按照全国高水平省部共建高校水平严格要求,以“优化育人环境,建设文明校园”为中心内容,抓好校园环境建设,加强校园人文景观建设;创造美丽的学习工作生活环境,力争成为全国文明单位。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