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巨额合同诈骗案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2:49 常州日报

  “我因资金不足,经营不慎造成公司亏本。为了把生意做好做大,今天到你这里弄点货卖卖,明天到他那里弄点货卖卖,想用骗余款的方式还清旧债,谁知,公司一落千丈,这些巨额债务我根本无力偿还,只有等着法律的惩罚。我要向那些受害者说一声:对不起!”这是本案被告人章方海落入法网后的一段表白。

  ;忏悔只能表示悔意,一声“对不起”并不能使其免受刑罚。近日,章方海因犯合同诈骗罪,被武进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5万元。随着法官手中正义之槌的重重落下,一起涉案金额百万余元的经济诈骗案终于落下帷幕。

  生意亏损生歹念

  章方海,男,初中文化,1969年7月14日出生,安徽省绩溪县农民。见湖塘镇是全国闻名的棉布市场,精明的章方海也抓住机会,筹措资金到该镇从事棉布运输,不久便有了较为固定的主顾,赚得一笔不小的资金。一心想将事业做大做强的他随后成立了“华连货运配载服务中心”(下称华连配载),买了几辆卡车,专营往广东方向的棉布运输生意。可是,急于求成的章方海因缺乏运输管理经验,接连在商海连呛好几口水,损失惨重。

  同兴公司是一家纺织公司,经常有货运往广东,与章方海建立了业务关系。2004年,同兴公司委托华连配载运输一车棉布,不想途中在江西境内发生火灾,造成了53万余元的损失。在同兴公司的一再催促下,章方海被迫在“灾后赔偿协议”上签了字,向同兴公司赔偿53万元,两公司继续合作,赔偿金在华连配载今后的运输费中扣除。

  章方海本该认真总结此次事故的教训,加强企业管理,使公司早日摆脱债务危机,可章方海却走上了歧路。

  他在处理失火残存布中发现,做布匹买卖比搞运输来钱快得多,于是主动向同兴公司提出要为其销售布匹,并将同兴公司价值46万余元的坯布拉到市场上出售。但他却不把货款交给同兴公司,多次催要,章一再推迟还款日期,不得已,同兴公司与章方海签订了一份分期偿还46万余元货款的还款协议。之后,章方海不仅经营布匹运输,还涉足了布匹营销业务。为了早日实现自己的发财梦,一个可怕的阴谋在他头脑里悄悄酝酿。

  2005年3月,华连配载受托为常州市吉昌纺织品有限公司送货,当16011米色布送到广东后,收货厂家要求退货。章方海主动向吉昌公司提出,“我可以销掉这批布。”于是,双方签定口头协议。在章方海的努力下,成功地销掉了这批退货的布,并且逐步还清了吉昌公司的大部分货款,由此取得了吉昌公司的信任。

  当年5月13日,章方海与吉昌公司签定了一份价值42万余元的购销活动。章方海付了10万元预付款后,将价值42万元的货提走。当天,他便以23万余元的低价,将这批布卖给了江阴的李某。5月24日,章再次从吉昌公司拉走了总价值约12万元的纱布,以同样的低价抛售。

  6月初,眼看双方商定结清供销布匹货款账目的日子来临,可章却没了人影。尽管吉昌公司产生疑惑,但却没警觉,直到章的手机关机,吉昌公司才感觉不妙,立即派人找到华连配载住所地时,发现对方已是人去楼空。

  大施骗财之术

  恨不得马上弄个盆满钵满的章方海此时并没有走远,他故伎重演,又一次玩弄同样的花招,大肆诈骗受害人的钱财。

  章方海来到常州昌发纺织品公司,摇唇鼓舌声称能够包销布匹,昌发公司经不起一阵三请四求,被章方海的如簧巧舌蒙蔽。2005年6月26日,章方海与昌发公司签下了一份价值28万余元的销售合同。章在提布时预付5万元,并约定,余款在7月26日前平均每星期付款5万元,直到付清。就这样,昌发公司又被章方海轻松骗取23万元。

  精于行骗的章方海并不认为自己这种做法是诈骗,认为顶多只是尾款未付清,属于经济纠纷。几乎就在同时,章方海又以同样的手法,先后向其他布商连蒙带骗,共骗取200余万元金额的布匹,转手低价倒卖。章方海用行骗所得的钱,买了房子、车子。就在他沉醉于发财美梦时,一个个债主逼上门来,不得已的章方海狼狈外逃。

  骗术何以得逞

  假戏终究真不了,章方海一手炮制的这场诈骗案,在公安机关接到债主举报后不久就被揭穿,公安机关随即发出通缉令追捕章,很快,章方海便被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刑侦支队羁押审查,后被常州市武进区公安局刑事拘留、逮捕。法院审理认为,章方海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签订、履行买卖合同过程中,骗取对方当事人财物,其行为已构成合同诈骗罪,数额特别巨大。

  不法分子何以如此轻易地骗过众多精明的商人?法官分析认为,这是由于章方海合同诈骗案具有很大的欺骗性,特别在犯案的起初,很难被察觉,双方一切都按正常经济合同行事,预付款、首付款都如约付给,直到最后结清账目时,才会案发。

  法官认为,市场管理不规范是骗局得以实施的首因。市场本应该是开放的,但不是自由自在的无序流动。章方海主营运输,本应依法经营运输。但他却将华连配载作为违法进行布匹交易的工具,转而主营布匹交易。一个运输小企业对其运输的布匹竟然能够取得任意交易权,不能不说对大宗布匹交易的市场准入和管理工作还有许多漏洞。由于失去了监督,无限度地提供宽松的市场环境,使行骗者有机可乘。

  其次,布匹购销手续不规范也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本案中的一些商家都是一念之差,凭口头约定,就将数十万直至上百万的货物交由运输企业,稍有法律常识的人都会知道,布匹购销合同、委托运输都应该签订书面协议,以合同要约的形式确立下来。从法律角度讲,将付款日期、交货方式、违约责任等要约明确写入协议,可以大大降低风险。但章方海所设的大部分骗局都没有书面协议,有书面协议的,内容也十分不全。章正是钻了这一空子,违反口头协议,一再推迟结算,根本不考虑违约责任,直到诈骗得逞。

  此外,贪图小利、警惕性不高是骗局得以实施的另一要素。本案的发生,有一个发展演变的过程,章方海并不是将全部货款骗走,既付预付款,又付首付款,当明显推迟付余款时已暴露蛛丝马迹,只是善良的布商不知其早已降价出售的底细,听信了章方海糊吹乱侃,禁不住略微降低运输价蝇头小利的诱惑,在已经得到部分货款的欺骗下,认为余款总会结清,结果越陷越深,落入不法分子的圈套。(文中有关当事人为化名)楚汉小波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