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景点涨价引发各方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2:49 常州日报

  

旅游景点涨价引发各方关注
恐龙园、天目湖、南山竹海票价上涨,更多景点酝酿调价方案

  自本月起,中华恐龙园、天目湖山水园、南山竹海等常州“一线”景区点同步上调门票价格,同时还有一些景点正在酝酿调价方案。景点门票的上涨引发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一时成为龙城百姓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

  2005年,北京六大世界遗产景区率先涨价后,“多米诺骨牌效应”凸现,全国各大主要旅游景区点“涨”声一片,许多景点涨幅超50%,最多的高达200%。

  涨价缘由:源于投入增加

  谈到门票涨价的原因所在,我市各景区点众口一词:“投入增加”。

  天目湖旅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史耀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经价格听证和物价部门批准,天目湖山水园门票价格自元旦起从50元上调至65元,南山竹海从45元上调至50元。他表示,近年来,天目湖景区投入5000余万元,进行项目调整改造,2007年将有夕照湾、乡村田园、天目茶苑、状元阁等项目改扩建完成并投入运行,景区固定成本和运营成本大大增加,企业经营压力明显。而长三角地区有48家4A级景区,平均门票价格在70至80元之间,其中部分已超过百元,相对而言,天目湖门票价格尚有上升空间,景区希望通过此次价格调整,提高旅行社佣金,带动团队增长,迅速做大市场。

  中华恐龙园自1月1日起实行“一票制”,同时将门票价格由80元/人调整为120元/人。中华恐龙园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许晓音表示,2006年来,园方新建了包括三大顶级游乐设施在内的十多个游乐项目,投资近亿元,游量已足以支撑“一票制”这一国内外主题乐园的通行方式,此次调整旨在与一流主题乐园接轨。

  未来效应:留待市场说话

  景区点门票上涨,将产生怎样的影响?记者在采访中,听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

  调价景区点对市场持相对乐观态度。史耀峰表示,由于涨幅不大,天目湖和南山竹海的门票价格上调对外地团队不会带来明显影响,而对本地和外地散客的负面影响则可逐步通过年卡、特殊群体价格优惠等营销措施逐步消化。

  许晓音则认为,对外地游客而言,一票制更加适合人们的出游心理,尽管门票价格上调,可由于取消了“二次消费”,对于偏爱游乐项目的游客而言,花费反而有所下降,同时还减少了重复排队购票的麻烦,“一票畅游”,心情更加愉快;而本地市民则可通过办理年卡等方式来享受优惠,消化门票涨价带来的影响。

  然而,质疑之声也不绝于耳。有业内人士指出,与周边城市相比,常州景点门票价格并不具备特殊的竞争力。尽管国内景点“一片涨声”,可调高门票价格对黄山、九寨沟、黄龙等世界级稀缺级景区来说,或许并无太大影响,可常州景点尚在发展之中,不具不可替代性。此次几大主要景点同步涨价,从增强城市旅游竞争力、发展大旅游角度来看,影响恐怕在所难免。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旅游界人士表示,在“门票经济”这一问题上,国内一些景点的经验和教训十分值得记取和借鉴。杭州西湖、北海银滩等著名景区开放后,虽然少了门票收入,却带来了数十倍于此的综合效益。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远近闻名的上海经贸大厦、东方明珠等地因门票价格较高,旅行社为避免成本大幅增加,采取“远眺”等方式绕过,一时门庭冷落。

  作为我市旅行社行业的“龙头”,常州国旅副总经理刘元丰表示,景点门票涨价影响如何,一切应留待市场说话,但涨价是把“双刃剑”,在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的今天,景区点应慎重把握。

  当务之急:鼓励市民游玩景点门票涨价,是否会提高市民游玩“门槛”?针对这一问题,市旅游局副局长蒋杰表示,景点调价是市场行为,其后期效应也应由市场来检验和调节。旅游部门已积极建议各景区点:在密切关注价格调整后市场反响和走势的同时,针对本地市场情况,采取更多的优惠措施,鼓励和吸引市民欣赏“家门口的风景”。此外,各景区点还应努力增添旅游项目,丰富游览内容,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让市民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对此,相关景区点负责人均表示认同。许晓音告诉记者,考虑到门票价格提高给市民带来的影响,中华恐龙园推出了针对本市居民的优惠措施,通过办理优惠年卡、特殊人群门票减免、定期举办夜公园等方式,为龙城百姓提供一个休闲、娱乐、健身的良好环境。史耀峰则表示,景区点的建设发展是个长期过程,希望通过几年努力,天目湖能迅速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待市场成熟后,效仿西湖,取消山水园门票,对游客全面开放,依靠游艇、高尔夫等商业辅助设施赢得效益,真正完成天目湖从观光产品向度假休闲产品的过渡。当前,景区正在商讨采取年卡、特殊群体价格优惠等营销措施,努力消解门票价格上涨给市民带来的影响。本报记者崔奕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