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民体质指标居全省前列 个别指标应引起重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2:49 常州日报

  本报讯国家体育总局去年下半年公布了我国国民体质监测数据:江苏省国民体质综合指数为105.70,在全国排名第二位。其中男性综合指数列全国第一;女性列全国第二。我市国民体质情况如何呢?日前,经省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审核后认为:我市各年龄组别大部分指标位居全省前列。

  本次测试对象为3-69岁的常州市民,分为幼儿(3-6岁)、成年人(20-59岁)和老年人(60-69岁)三大组。7-19岁段学生由市教育局组织测试,其他由市体育局组织测试。

  在20个身体基本形态和基本素质指标中,男子的肺活量、俯卧撑、腰臀比、纵跳等12个指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握力、背力、反应时等7个指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在女子形态方面的几个指标中,反应身体机能的几个指标如纵跳、仰卧起坐、背力、握力、肺活量等均好于全省平均水平;身高、体重、胸围、腰围、臀围、皮皱等指标则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身高、体重是反映人体骨骼、肌肉、脂肪等综合变化的一个重要指标。我市各年龄组身高与省平均持平。2005年成年男子身高均值为170.1cm,成年女子的身高均值为159.2cm,较2000年分别高0.5、0.7cm,体重分别增长了0.2和1.2公斤,胸围分别下降了3.4和2.2厘米,而腰围则增长了4.8和1.5厘米。成年人体重相对2000年值,体重略有提高,相对省平均值,我市各年龄组体重则轻1千克左右。调查结果显示,我市成年男性胖子逐渐增多,成年女性腰围变粗;在体重增加的情况下,成年人反映心功能的指数等身体机能指标有所下降,闭眼单足站立、坐位体前屈等身体素质指标不甚理想,腰板变直。男女的多项力量素质在35-45岁段下降明显,女性尤甚。我市城市体力劳动者的各项指标相对其他群体也较低。这可能与认识上存在误区有关,认为体力劳动者的体质肯定很好,体力劳动可以取代健身锻炼。

  幼儿监测结果显示,总体上农村幼儿好于城市幼儿。我市幼儿在网球掷远、10米折返跑、坐位体前屈、安静心率等多项数据上均领先全省平均指标。在身高、体重、坐高、皮皱指标上城市幼儿大于村镇幼儿。2005年与2000年相比较,我市幼儿在身体形态数据上有比较明显的增加,这显示我市幼儿的营养状况较五年前有较大的改善,但幼儿体重增加过快,也可能导致肥胖幼儿过多、过快。

  我市60-64岁组和65-69岁组老年群体形态指标基本相差不大,除血压均值高于省平均均值外,其余各项指标均优于省平均值。机能与素质指标60-64岁组略好于65-69岁组。老年城市女性血压平均小于农村女性群体,而老年男性血压则大于农村群体;其余机能与素质指标农村显著优于城市群体。与2000年相比较,老年群体的肺活量、闭眼单足立指标有一定程度降低外,其余指标均优于2000年测试均值。(姚治前顾生庚)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