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做一个称职的高三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2:49 常州日报

  

怎样做一个称职的高三老师
做高三老师难,已为大家所认可,怎样才能做好一名高三老师,则是摆在任教于高三年级的老师们面前的一道必答题。学科教师:

  人格与学识使学生亲其师

   总起来说,要做一名称职高三教师,必须要有人格魅力。事实上,高三学生因其知识面、视野以及社会化程度多属于中学生中最高层级,因而高三教师在学生面前展示出的渊博知识、开阔视野、出色的课堂教学就显得尤为重要,当然,如果教师不仅具有广博、专精的知识,更拥有机敏、洞察的智慧,为人正派,加之诙谐、豁达的谈吐,那更会使更多的学生成为自己的拥趸,这样的老师令学生称道、佩服甚至是崇拜,而且,因为学生对老师的大力认可,使得“亲其师,信其道,信其道,学得好“更加具有可行性和实效性,具有人格魅力与高深学识的教师,很多时候教学往往都能事半功倍。班主任:

  学生离校后还记得的那部分

  作为毕业班的灵魂,高三班主任由于肩负着来自学生、家庭、学校等方面的多重期望,因而显得格外不同且异常沉重,高三班主任首先绝大多数是高考科目任课老师,因此,学科成绩的过硬成了你与学生打交道的底线,一个再怎样深受学生喜爱与学生打成一片的班主任,如果学科成绩上不去,总是难孚众望的,对于一个学生、家庭或者学校来说,成绩是进入高校的敲门砖是一个不争且严酷的事实。

  但是,如果只是一味地专注于个人学科成绩,这样的班主任又多注定失败,也许他的成绩能够让学生感觉自豪,前人说过,教育就是学生离开学校后还记得的那一部分。走进了大学之门的学子,能够回忆起中学里的多为学习成绩以外的事,教师的树人功能其实很多时候都是在学生走出校园之后才逐渐显现出来。

  当然,做好一名称职的高三班主任,还必须具有与任课教师的团队协作精神、与家长的主动密切双向交流、做学生的心理辅导员、相应的填报志愿技巧等等方面的优势。正如常年从事高三毕业班教学及班主任工作的市三中殷秀春老师所说,做好一名高三教师,教学能力一定过关,另外对高三复习所用资料的遴选,高考信息必须及时准确把握;作为高三班主任,走进学生,真正关心了解学生,把学生当作成人平等看待,讲求一定的教育策略,遇到学生突发问题,不能采取简单粗暴的方式,要能够让学生感受到教师的诚意等等也是要经常牢记于心付诸于行的。寄宿生班主任:

  不是家长胜似家长的责任

  部分学校的高三学生中还有一个特殊的学生群体——高三寄宿生。寄宿生工作对班主任来说是一项复杂而细致的工作。从学习到生活,从天亮到就寝,条条块块,方方面面的事,事无巨细都涉及到班主任。这时的班主任无疑就是学生可以依靠和信赖的家长。

  高三学习紧张,但寄宿生的纪律和卫生管理不能有丝毫懈怠。随着高考的临近,同宿舍的不同的学生又会出现不同表现和心理。有的同学积极应对,起早贪黑,有的同学却茫然不知所措。因此,班主任要积极做好学生生活的指导工作。要指导学生合理安排作息时间,有序地把生活和学习有机地结合起来。

  与此同时,寄宿生因为长期住校,与家长的交流很少,学校以及学生的一些情况家长不能及时了解。另外,家长对学生高考的期望和要求班主任也不一定了解。有些家长可能对孩子的期望过高会给学生带来一定的压力和情绪。还有一些家长甚至比自己的子女还要紧张,孩子偶尔回家一次忽而特别的严厉,忽而出奇的关心,把子女弄得神经兮兮的。因此,高三班主任尤其要加大与家长联系的密度,使自己对学生的情况有个全面了解,也使家长全面了解自己的子女,使家长全方位地接纳子女,使家庭成为考生稳定的支持系统。

  以常州市新桥中学为例,该校高三年级大部分同学为住宿生。众多曾做过高三班主任的老师深有体会,并颇有共识,班主任对学生学习的导航作用尤其重要。班主任要重点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此外,在住宿生中的心理辅导工作也不可掉以轻心。上文已经谈到,班主任还要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这项工作对于寄宿生来说更是不可或缺。

  高三学生中有很多学生受到了心理亚健康的侵袭,随着高考的临近,许多学生会出现惊悸、失眠、易怒、急躁、盗汗等“考试综合症”。

  走读的学生可以向自己的父母倾诉,可以在自己独立的小房间发泄,而这些寄宿生都办不到。因此,班主任要主动成为寄宿生的倾诉对象,要学会倾听,合理分析,积极疏导。班主任在疏导中一个鼓励的眼神,都会对学生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特别在学生考试失意时和情绪低落时,一句鼓励的话语对学生无疑是春风送暖,给他以足够的信心和力量去战胜困难。朱传平刘文杨铁平/文曹奕/图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