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大片要把观众引向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3:30 生活报

  郭之纯

  阅读1月10日《中国青年报》对电影导演贾樟柯的专访,是一次很复杂的情感体验:既有些许欣慰,也有诸多郁闷。

  贾樟柯对商业大片的指责激烈:“它的操作模式里面,具有一种法西斯性,它破坏了我们内心最神圣的价值……当全社会都帮这部电影运作的时候,它已经不是一部电影,它已变成一个公共事件。”

  当前某些商业大片的确已经离开了单纯的艺术、娱乐或商业范畴,成为不折不扣的公共事件———当然,成为人们所关注的公共事件也无妨,但问题的关键是,那些所谓的大片并未承载起与其影响相称的文化价值,甚至还相反,其内在的文化垃圾倾向严重。如贾樟柯所言,这种大片的泛滥将对“人们的内心构成朝一个健康的方向发展”造成不利的影响。

  丧失了文化价值的大片的火爆,其结果也许是我们难以预料的。比如,会不会引发社会价值观的某种混乱甚至沦落?在一些国家,是商业攀附上了文化;而在我们的某些商业大片中,却是文化“卖身”给了商业。同样是与商业结合,在彼处是文化统领商业,商业为文化服务;而在我们的某些导演这里,却是商业情结挤占了文化情结,利益追逐替代了责任感追求,文化成了商业的“婢女”———由此出现这样一种怪象,文化投机客、文化买办大行其道,而真正坚守文化良心和价值者反而遭到挫败。

  这也许正是为什么某些导演能够比其他导演取得更多“成功”的秘诀所在,即率先抛弃对责任的担当,彻底地投身到商业的怀抱,从而“抢占先机”。更可悲的是,当越来越多的观众被不知不觉地领进某些导演设好的“胡同”时,我们内心的东西可能正在悄悄地改变,而这种改变并不是光明的、积极的、健康的,而可能是向着另一个方向。

  (生活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