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脾气性格测心理 国家公务员招考面试内容一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4:28 中国新闻网

  上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招考国家公务员面试今天上午举行,记者了解到,“看脾气”竟然成为面试内容,出乎不少考生意料之外。

  在考场门外,当记者询问几位考生是否对面试预先复习了,他们都显出了一脸茫然。一位上海交通大学的刘同学告诉记者,他在网上看到其他招考单位的《面试公告》上对于这次考试表述为“结构化面试”。具体面试考那些内容他却答不出。因此也无法复习。

  其实国家人事部早有规定,公务员面试仍然是能力考试,是平常积累的考查,面试的主要内容包括综合素质、专业知识、英语能力等。

  记者获悉,今天上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招考国家公务员面试共分两个部分,第一关就是心理测试,然后才是正式面试,每人仅15分钟。

  记者了解到,这次面试中共有7个考官当场“考问”,发问了解的都是学生一些基本情况,“平时发不发脾气?”、“是否丢三落四?”等一些很生活化的内容都列入了面试题。此外,应对应急事件的处理能力也是面试考查的重点。

  考生们说,考官很善于引导,考问的题目也很生活化,所以面试中一点都不紧张。

  记者注意到,今天应该有200人接到面试通知前来参考,实际到场166人,有34人缺考。

  今年上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共招考国家公务员310个岗位,面试按1∶5发出1571人通知。记者了解到,上海目前已有上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和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员办事处等3家直属机构在网上公布了《面试公告》。考生在通过面试之后,还要经过体检、政审等程序才能够最终被录取。

  来源:新闻晚报;作者:贺天宝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