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首席评论:“权力房”背后的“利益共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5: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王石川

  权力通吃背后的利益共享现象并不鲜见,近年来,备受诟病的机关集资建房即是一例。早为公众唾弃的公共权力部门化、政府部门利益化等现象,是利益分享的集中呈现

  1月12日有两则消息与“权力房”有关。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江西彭泽一些权力部门官员冒认受灾移民,侵占国家专项资金近1600万元,使近千套“移民房”成为官员私邸,并俨然形成一片“高档社区”,与此形成强烈对比的是:真正的“移民房”不少却因质量问题无法入住。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江苏南通市政府,紧邻政府大楼建造占地260亩的高规格小区,单位价格低于市价约2000元,销售对象是新区行政中心大楼内的公务员,市民将这一高规格小区称为“官府”。

  无论是侵吞国家公帑打造官员私邸还是专享“物美价廉”的“官府”,两者的主角都是政府官员。明乎此,一切皆可真相大白、一切也无须过多赘言———有了权力通吃必然渔利自肥。然而,事情的蹊跷之处不止于此,为什么豪华移民房能轻易落建?为什么建造高规格小区不受阻力?事情的症结就在于权力通吃背后存有利益分享。

  先透视彭泽移民房事件。有官员揭秘,在第三期工程的豪华移民房中,80%是县乡村各级政府干部背景的住户。从这一细节来看,用利益均沾来形容政府干部的利益分享并不为过。更耐人寻味的是,“在渊明湖小区,还有12套白色住房有别于一般住宅,直面新建的渊明湖公园,并且紧邻渊明湖中央景区,更显大气,一楼都是诊所、超市和饭店”。谁来享用这12套卓而不群、尊贵气派的住房?揭秘人称:“(这12套)住房都是给特定官员的,一般人有钱也买不到。”特定官员是谁?显然不是一般官员。

  再透视南通“官府”事件。据报道,自2005年起,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就一直建设高规格小区,该小区27幢小高层只销售给新区行政中心大楼内的公务员,新城小区每平方米售价和市场价格之间的约2000元差价。据悉,购房标准是:厅级干部能购买180平方米的住宅,处级干部能购买150平方米,科级干部能购买130平方米,科级以下能购买115平方米的住宅。更能说明实情本质的是,为了避免未买到房的公务员“认为政府不公平,所以新城小区不排除扩建的可能性。”专门为公务员修建高规格小区,并且荫及各层官员。这正是利益分享的又一例证。

  1月10日,中纪委第七次全会通过公报,详细列举了近年出现的新腐败形式。在商品房买卖置换中以明显低于市场价格购置或以劣换优谋取不正当利益,正是公报列举的腐败形式之一。享受超低价高规格小区,显然也是一种腐败。侵吞国家“移民建镇专项资金”打造官员私邸,不用说也是一种腐败,而且性质更恶劣。之所以形成如此大面积的腐败态势,根源在于权力失范———如耶鲁大学教授陈志武所称的“权力掠夺”,显象则是利益分享原则———不是一个官员参与而是整体官员都获得了好处。权力通吃背后的利益共享现象并不鲜见,近年来,备受诟病的机关集资建房即是一例。早为公众唾弃的公共权力部门化、政府部门利益化等现象,是利益分享的集中呈现。

  一个官员渔利自肥是腐败,一群官员渔利自肥也是腐败;一个机构非法牟利是腐败,多层机构非法牟利也是腐败。在反腐败面前,“法不责众”永远只能是经过起推敲的遁词。社会学家孙立平认为,在不同利益以及由此形成的社会面前,政府要具有超越性、自主性和公平性。侵吞国家专项资金,优先占用优质资源,这不仅背离公权力的本质,也是腐败行为。

  (紫/编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