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一得之言:地产“愚人节”后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5: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令来

  一项有关房地产调控的新措施,在9日晚上刚刚宣布,第二天中午即遭废止(详见近日《羊城晚报》),此举在社会上引起轩然大波,有人干脆称9日为地产界的“愚人节”。

  4月1日才是“愚人节”。涉嫌将这一节日提前的是建设部———1月9日突然在其网站上公布《关于征求90平方米以下住宅设计要点(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将原先被国务院办公厅和建设部等单位规定的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70%以上的90平方米的套型建筑面积,放宽至最高可达107平方米。不料,十多小时后,在同样的网站,这一新措施被宣布“死刑”。

  这真是戏剧化的一幕。且不论作为一个制定国家相关产业政策的部门,朝令夕改如何取信于人;哪怕就是粗略地瞟一眼网络世界的群情,也能清楚地明白:相当一部分老百姓心头的“房价”神经,已经不起任何形式的撩拨了!

  早在“征求意见稿”中,建设部擅自将国务院制定的标准上浮,已让人难测深浅:这是各方利益博弈结果?还是闭门造车使然?或是代表真正的民意?当人们还没琢磨过来的时候,已被紧接着的“废止令”砸得更摸不着方向:除了一句“不符合国务院办公厅和建设部文件要求”外,建设部也没有任何解释。

  事实上,从纯技术的角度来说,迄今为止没有任何一项科学指标或实践,能证明建设部的“放宽标准”一定是错误;而此前国务院办公厅批转的90平方米限制一定正确;更不能否定建设部在行政程序上“知错就改”的做法,或让政府部门工作作风令人耳目一新———但无论如何,从建设部这一房地产行业最高管理者“顾头不顾尾”的状态中,仍可隐约看出,政府在这一轮房地产调控中,或许因对微观市场染指过深,以至于有角色错位的嫌疑。

  诚然,被绝大多数中国人视为生活基本保障的房子,公共商品属性不容回避,政府所应承担的责任也不容推卸;但房地产仍有被“看不见的手”控制的市场属性———在中国房地产市场逐步成熟的今天,在市场运作、需求供给、融资方式等逐渐成熟的今天,有关部门仍以10年前甚至20年前的计划经济调控手段来应对:甚至不惜违背市场规律,让造一种房子而不让造另一种房子,让房子卖给一拨人而不卖给另一拨人,结果很有可能是种瓜得豆,反倒成为房价继续走高的“帮凶”。

  所以,在目前房价持续高企的情况下,政府有关部门应该认真想想自己该做什么而不该做什么,该干涉什么而不该干涉什么;而不是急不可耐地忙着四处点火、灭火。

  (紫/编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