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价不上浮是大好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5: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日前参加省政协的一次聚会,一位宗教界委员谈了他对近日发生的两件涉及民生新闻的看法:一是铁道部决定今年及以后春运客运票价不再上浮,一是广东省物价局发文全省停止收取管道燃气初装费。他认为这两件事一方面体现了舆论的力量,另一方面反映了政府官员施政观念的新变化,更加重视民意。我十分赞同这位委员的看法,希望这是一个好的开端,今后有更多官员这样做。

  应当说铁道部这次走出这一步是个艰难的选择过程。严格说来,铁道部是个“官商合一”的特殊部门,既负有政府的管理职能,又是一个公共服务的经营机构;既要讲全局利益,又要讲企业利益;它负有平衡两个利益的责任,即铁路行业与社会公众的利益,铁路企业内部的利益;要当好“两面人”,把两者的利益平衡好,确实不易。我个人认为,前些年春运客运票价上浮,反映了利益的天平向企业利益倾斜,而从现在开始取消,是利益的天平向全局利益倾斜。这无论如何是一种进步。

  至于春运客运票价上浮,铁路方面的理由是“调峰”,但我认为背后的真正理由,不如说是对企业在超常运转时期对人力物力消耗的一种补偿更合适,说到底就是争取更好的经济效益。若从在商言商,无可厚非。因为春运在目前的中国确实是一种刚性消费,峰值是调不下来的,年年调峰,年年创客运量高峰就是明证。但若从政治的角度、全局的角度看,就有失偏颇了。因为这样做赚的都是低收入阶层人士的钱,特别是广大外出打工者的钱,于心何忍?现在改变这种做法是高明的,是得人心的。

  促进社会政治的更加开明,媒体负有很大责任。今后应继续做好,不负民望。

  (紫/编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