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意高考三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5:30 深圳晚报

      今年是广东省实施新高考《方案》第一年

      留意高考三大变化

      本报记者傅欣彦报道2007年是广东省实行新高考《方案》的第一年,考生报考类别重新分为文理科,考试分数以原始分计分。其中考生在报名时需密切留意以下三大变化——

      变化1

      考生号

      从2007年起,我省普通高考的考生号采用10位制,其中第一、二位为地级市码;第三、四位为县(区)码;第五位为考生属性(科类)码。“1”代表理科类,“2”代表文科类,“4”代表体育类,“5”代表音乐类,“6”代表美术类,“8”代表单考单招类,“9”代表“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类,第六至十位为流水号。中学代码、报名点代码,由市招办审定,并按省规定的编码规则设置各考生属性的考生号生成范围。

      变化2

      报考类别

      普通高考报考类别分为文科类(含外语类)、理科类、体育类、美术类、音乐类及“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及单考单招类七大类。其中单考单招类是指报考职教师资和普通高校单独考试及单独录取的运动训练、民族传统体育、残障人员考生。报考保送生、小语种招生的考生按文科类或理科类报考。

      变化3

      考试科目

      全国普通高考文科类(含外语类)考生必考科目为:语文、文科数学、外语、文科基础,选考科目为:政治、历史、地理。理科类必考科目为:语文、理科数学、外语、理科基础,选考科目为:物理、化学、生物。

      文科类(含外语类)、理科类考生的考试科目组为“必考科目+选考科目”,其中文科类选考科目可在“政治、历史、地理”中选择一门或二门考试时间不冲突的科目组成考试科目组,理科类选考科目可在“物理、化学、生物”中选择一门或二门考试时间不冲突的科目组成考试科目组。

      体育类、音乐类、美术类的考试科目为:在文科类必考科目或理科类必考科目的基础上选考所属类别的术科。体育类、音乐类、美术类考生兼报文科类或理科类专业时,需在报名时填报文科类或理科类专业相应的选考科目。外语选考语种包括含英语、日语、法语、俄语、西班牙语,考生必须选考其中1门。报考外语类专业,选考英语语种的考生必须加考英语口语。考生可根据自身的特长和高校专业培养的需要确定是否报考英语口语。

      我省高等职业院校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统一考试的必考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

      2007年是广东省实行新高考《方案》的第一年,考生对新方案细细研究,选择最合适的报考方案。

      以前的高考报名全国各地均采用表格式,如今这一报名方式正在被网上报名所替换。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