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考50分给100分的感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7:44 海峡网-厦门晚报

  

孩子考50分给100分的感觉

  周弘在演讲中。刘罡 摄

  本报讯(记者 李小庆)“现在最好的教育是:喜欢,听不懂。”今天上午,我国著名的赏识教育名家、“第六届全球热爱生命奖得主”周弘来到厦门一中,向家长、教育工作者面授孩子教育的秘诀。

  周弘说,教育孩子,就是让他考50分有100分的感觉,这种感觉对孩子自信心很重要。

  他讲了一个故事:在他开办的快乐营里,一个6岁小女孩每次听他讲课都很认真,一个停顿之后马上就会问:“后来呢?”这让周弘讲起来很有激情。

  讲课结束后,孩子问:你知道我为什么这么喜欢啊?因为听不懂。周弘恍然大悟,这才是孩子的学习状态。他说,成绩好的学生可能是平时不做作业的,玩电脑的是喜欢电脑却不懂电脑的,学自行车是因为喜欢却不懂它的……好多名人都如此。如果强迫孩子学习,孩子的创造力就没了。

  孩子喜欢了,还得让他有信心。让他们考50分有100分的感觉,就是让孩子永远相信自己是拿100的料。孩子考了50分,一分析:30分是粗心丢的,这说明孩子有潜力,细心点就能拿回来;15分是不会,这就是下一次的努力的目标;最后5分,来不及做,说明动作慢,效率不高。做熟练了,提高速度也可以把分拿回来。这就是100分的感觉。

  “要常常对孩子竖起大拇指。”周弘说。

  全市400多名学校老师和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家长聆听了这堂讲座。本次赏识教育名师鹭岛行活动由市妇联、市教育局、团市委、厦门行之教文化公司联合举办,厦门赏识教育中心承办。

  人物名片

  周弘用20年的时间探索出的赏识教育,不仅把双耳全聋的女儿周婷婷培养成留美硕士和博士,而且改变了成千上万孩子和家庭的命运。

  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1000多家新闻媒体先后报道过他的事迹及其独创的“赏识教育”,他被誉为“赏识老爸”、“第一个发现孩子没有错的教育家”。他是“第六届全球热爱生命奖”得主,其创立的赏识教育被称为“中国家庭教育第一品牌”,列为国家教育部“十五”教育重点课题。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