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网:所有政务信息都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8:00 海峡网-厦门晚报

  

市政府网:所有政务信息都公开

  本报讯(杜世成 林冬梅 赖晶晶)最新出炉的2006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显示:在全国333个大中城市中,厦门市政府网站排名第9!

  从2004年的排名第64,到2005年的第37,再到第9,厦门市政府网排名每年上升近30名,两年内从落后走到全国前列,实现漂亮翻身。

  这个结果是在11日召开的“第五届(2006)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发布暨经验交流会”发布的。会议由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办,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承办。

  参与评估的共有76个部委、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33个地级市、420个县级政府网站。调查采取人工评估、电子邮件模拟、网上调查、问卷调查等形式进行。

  根据绩效评估结果,333个地市级(包括计划单列市和副省级省会城市)政府网站绩效前10名为:青岛、广州、成都、武汉、深圳、杭州、苏州、宁波、厦门和哈尔滨。

  其中,评估结果显示,厦门市政府网站在线办事功能绩效指数达到0.652,排在全国地市级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绩效第6位,处于全国比较领先水平。

  市政府信息中心介绍,以后所有的政务信息都要公开。这与往日只公布重大信息不同,我市将出台具体实施意见,其中将明确“政务信息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

  我市政务信息部门也在考虑实施子网保障制度,以后连区里的详细政务信息也都要向信息中心报送。市民只要登录市政务信息网,就能轻松知晓。据悉,我市正在酝酿制定一个关于市民日常应用方面与网站互动的具体方案。

  市政府信息中心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市政府网站将借鉴其他进入前10名的城市政府网站的建设经验,增进公众参与的积极性;同时继续做好网上审批的整合工作,提高网上政府的服务水平。

  网站介绍

  鼠标点三下 信息一查到底

  为提高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服务水平,市政府网站在2006年进行了重大改版,新版网站于2006年10月1日正式开通。共设有各级栏目353个,包括走进厦门、政务公开、法律法规、政民互动、办事指南、审批大厅、友好城市7个主栏目及市民、企业、投资、旅游、台商5个频道。

  按照“实用、好用和够用”的原则,网站实现所有栏目三层即可完全访问,大大提高了访问速度,方便信息查询。

  本次改版还开发了网站信息内容自动抓取、政府网站群的垂直检索、政府在线综合服务、政府网站短信交互、网上社会评议机关、网站流量分析、网页防篡改、多语种网站建设系统。

  新版网站更新了市民论坛、政策解答、热点评论的网页设计,开发了后台处理系统,增加了办理信息反馈查询功能。同时增设了“政府在线、民意征集、网上调查”等栏目,使公众参与的渠道更为完善,更为灵活。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