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涂料染绿草坪实在荒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20:00 光明网
张洪清 崔艳蕊

  入冬以来,暖季型草早已经枯黄入眠,但枯黄的草坪重新披上了“绿装”,“生机勃勃”,“绿意盎然”,可谁能想得到,这绿意风景竟是用人工喷上去的“绿色涂料”。山东青岛市如此给萧瑟的冬天增添绿色,如此给冬季“复绿”,简直是荒唐!

  记得早在2000年3月,湖北十堰市一家房屋开发公司大面积劈山建房毁坏植被,对开挖的裸露山体不按规定补栽苗木,而是刷上油漆搞假“绿化”,将挖裸的山体用油漆拌水泥喷上一层绿色(见《长江日报》2000年4月4日);2004年6月,深圳市深欧石场用油漆“绿化”山体达4000平方米2004年6月25日深圳特区报),等等。这些弄虚作假、滑稽可笑的做法被媒体暴光后,受到全社会的谴责。然而,青岛市为何又出“新招”,让枯黄入眠的草坪“苏醒”“复绿”,做这些自欺欺人的事?

  据《新京报》(2007年1月2日)报道,一位管理专业的学生看到被油漆染绿的草坪时说:“冬季枯黄是植物的自然本性,喷洒营养剂是需要的,可是不需要这样人为上色。”有附近居民对此种做法也表示反感,并说,冬天就是天,没有必要“恍如隔季”,这样做是多此一举。

  近年来,搞“花架子”、“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做表面文章的事屡见不鲜,说到底,诸如此类弄虚作假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当地有些当官的品质、“官格”有问题,总想以营造虚假的政绩提升自己,而形式主义则成了弄虚作假滋生漫延的土壤和“保护神”。

  笔者以为,寒风刺骨的冬天,让枯黄的草坪“复绿”,是一种披着“绿皮”的腐败,是“官场秀”中的一朵“绿花”,越是让人们感到“新奇”、“生机勃勃”,腐败的“隐蔽性”就越大。然而,无论是腐败们“绿”也好,“红”也吧,总逃不过人民群众雪亮的眼睛。那些五花八门,“多姿多彩”的弄虚作假、表面文章、形式主义、面子工程一到节日就会“大显身手”,突击砌一道“遮羞墙”、织一地“遮羞布”。比如为迎接上级领导检查,烈日炎炎下种花种草,比如北方的公园里种上塑料椰子树,比如在人行道上砌上光滑的大理石,比中在寒冷的冬天让女学生穿裙子列队迎接“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等等。这些行为尽管和枯草喷上“绿色涂料”、墙上山上刷绿漆的表现形式不一样,但本质上都是一样的,它不仅造成客观事实的颠倒,环保工作的失真,实干作风的丧失,更为严重的是直接伤害了人民的利益,是人民群众所不能接受的。

  涂料染绿草坪实在荒唐,它染绿了草坪,而当地某些官员的心却是“黑”的,与和谐社会,与科学发展观是背道而迟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