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不收红包不礼貌反衬受贿有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20:00 光明网
徐光木

  元旦前,福建一小学要求学生为老师包红包表达心意,一名家长忍气包了30元钱,结果被退回。孩子说,老师嫌钱太少,至少要包100块。而老师则称,家长表达感谢,红包不收不礼貌。(《东南早报》1月5日)

  在我很小的时候,母亲就告诉我过,长辈们过年给的红包一定要收下的,因为红包代表着长辈对晚辈的爱护,收长辈的红包是起码的礼貌。然而现在,福建一小学的老师也要享受做晚辈的待遇了,只不过被他们奉为“长辈”的人并不是真的长辈,而是自己的学生。俗话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按照这种逻辑,老师非但不是学生的晚辈,而是名副其实的长辈,如果老师不收学生的红包是不礼貌,那么我真不知道什么叫做礼貌了,难道鼓励学生给自己的利益相关者送红包,行贿受贿就是礼貌?

  当然,晚辈给长辈送红包也并非不可以,比如说孝敬老人。然而众所周知的是,学生对老师的尊敬绝对有别于晚辈对长辈的孝敬,晚辈孝敬老人体现的是报答之情,而学生送红包给老师则玷污的是纯洁的师生之情。学生对老师的感恩是不宜用金钱来表达的,因为老师作为传道授业解惑者,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如果老师都“以身作则”,视收受红包为礼貌的话,那会在学生们的心里产生什么影响呢?答案不言自明。爸爸,老师都说不收红包是不礼貌,那受贿不就是礼貌啊!

  不收红包不礼貌的观点可能产生的负面效应由此可见一斑。当然,我们也不能排除学生送老师红包是出于真心感激,而不是胁迫或者无可奈何。那好吧,老师告诉你,老师传授知识给学生是老师的本份,如果老师做不到这一点那是老师的失职,你因此而感激老师,老师感到很高兴,也很满足,但作为学生的你表达感激的方式有很多种,比如一条表示感激的短消息或者一张新年贺卡,等等,当然,对于老师而言,最好的感激方式是尊重老师的劳动成果,争取成人成才。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