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台商子弟学校四十余台湾教师炎帝陵寻根祭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21:23 中国新闻网

  

东莞台商子弟学校四十余台湾教师炎帝陵寻根祭祖

  1月13日,来自大陆第一所台商子弟学校——广东省东莞台商子弟学校的四十二名台湾教职员工来到湖南炎陵县炎帝陵,共同祭拜中华民族人文始祖炎帝。中新社发 肖前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炎陵一月十三日电(肖前辉 李兰)拜祭中华始祖,增强民族认同感。今日,来自广东省东莞台商子弟学校的四十二名台湾教职员工聚集在湖南炎陵县炎帝陵墓前,共同祭拜中华民族人文始祖炎帝。

  坐落于湖南株洲市炎陵县的炎帝陵是炎帝的陵墓。自唐代开始即有官方在此奉祭,而今每年来此寻根祭祖的海内外华侨华人达数十万人次。“炎帝陵祭典”已成为凝聚民族情感的一个重要载体。

  今天下午五时,冬日的寒风和细雨让原本空旷的陵墓殿更加庄严肃穆。前来祭祖的台湾同胞在主祭人的带领下,静静地肃立在炎帝神农氏圣像前,表情虔诚。击鼓九通,鸣金九响后,祭祀代表依次向炎帝神农氏圣像敬献供品、高香、花篮。

  “伟哉炎帝,华夏之宗……凡我华族,血脉相亲……台商子弟,天伦圆梦……”随后,主祭人广东省东莞台商协会会长、东莞台商子弟学校董事长叶宏灯恭读祭文,字字句句表达着台湾同胞弘扬炎帝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愿和决心。

  这次祭祀是大陆台胞自发组织的一次祭拜活动,参祭人均为大陆第一所台商子弟学校——东莞台商子弟学校的台湾教职员工。该学校二000年九月正式开学迎新,是为给在大陆投资的台商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而建立的,学生绝大部分为台湾籍来大陆投资兴业人员子弟。

  叶宏灯表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始祖炎帝更是备受尊崇,两岸民众有共同的语言、文字、文化,认同中国人这一点绝不能丢。为增强教职员工的中华民族认同感,故组织了这次祭拜活动,回去后将适时组织学校学生到炎帝陵来祭祖,把炎帝流下来的宝贵传统文化传给下一代。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