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之都”武汉筹建中国最高规格桥梁科技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21: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武汉1月13日电(记者徐金波)在万里长江第一桥——武汉长江大桥今年迎来通车五十周年之际,武汉市政府和相关造桥企业今日决定建设一座中国目前规格最高的桥梁科技馆,充分展示武汉作为中国“桥梁之都”实力和中国桥梁建设的成就。

  地处长江及其第一大支流汉江交会处的武汉市内河流、湖泊众多,五十多年前人们往来于三镇只能借助舟楫、船舶。

  随着新中国成立,举全国之力建造的武汉长江大桥于一九五七年建成通车,万里长江天堑变成通途,中铁大桥局等一批中国的造桥企业在此间应运而生,五十多年来在武汉三镇已架设起一千二百多座桥梁,使武汉成为中国著名的“桥梁之都”。

  与此同时,中铁大桥局、中交集团第二航务工程局、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中铁武桥重工、武钢集团等武汉企业组成的造桥“联合舰队”迅速发展壮大,形成了桥梁科研、设计、制造、施工、维护等完整的产业链,先后参与勘测、设计、建造了中国两千多座大型或特大桥梁,攻克了南京长江大桥、东海大桥、杭州湾大桥、苏通大桥、武汉天兴洲公铁两用长江大桥、珠海大桥等众多技术难题,占据国内市场六成以上的份额,并开拓出东南亚、南亚、非洲等桥梁市场,使武汉赢得中国“造桥之都”的美誉。

  据悉,今年开建的武汉桥梁科技馆,将把武汉造桥企业建造于世界各地的主要有代表性桥梁,按照一定比例复制到武汉,使之成为中国目前最好的多功能综合性桥梁科技馆和“世界桥梁之窗”。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