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绘西湖景点巨型古屏风喜现杭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21: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1月13日电(记者 陈国亮)浙江西湖博物馆馆长吴胜天、副馆长刘春蕙等专家1月11日专程赶到浙江永康市,实地考察了永康市民陈高升收藏的一件关于历代西湖景点的巨型古屏风,看了以后他们都啧啧称奇。

  这一古屏风由12条屏组成,高2.86米,宽5.82米,全部使用黑漆底色上面描金。正面图中描绘了古代杭州西湖的全景图,“三潭映月”、“西溪探梅”等景点历历在目。杭州作为当时繁华城市,城中官府衙门、民居宅院、作坊店铺、茶肆酒楼,屋宇错落,林林总总,街上车水马龙,三教九流,应有尽有,热闹非凡。经算,屏风正面共绘制了337个神态各异的生活、劳动场景,可称为杭州的“清明上河图”。

  该古屏风背面写满金色楷书。从文字内容理解,系作者为祝贺屏风主人八十一岁生日而作,文字落款为清道光二年即公元1822年。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古屏风正面图中,按照原貌记录了宋元明清历代西湖的景点。比如,当时的雷锋塔为六层,没有塔顶。现在被称作“南屏晚钟”的景点当时叫“南屏晓钟”。屏风上还反映出当时西湖湖滨还有座塔叫“神尼塔”。西湖博物馆的专家看了后都大吃一惊,有关这座“神尼塔”的记载他们平时也没有发现过。

  专家们认为,这一古屏风史料价值非常高。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