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广铁节前首趟“农民工平安返乡专列”开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22:05 红网

  红网1月13日讯 (通讯员谢小玲 张大智 廖志成)13日16:04分,满载着1400名农民工的L328次旅客列车从广州站开出,途经湖南,驶向湖北襄樊。这是在中华全国总工会、铁道部、交通部联合开展的“农民工平安返乡”活动中开行的首列“农民工平安返乡专列”。

  手捧一册精致的《农民工平安返乡宣传手册》和一瓶印有“真情广铁,和谐春运--农民工平安返乡首趟专列”字样的矿泉水,来自湖南岳阳的旅客李岳江高兴得笑眯了眼:看看,有安全常识、乘车常识、健康常识,还有今年春运的列车时刻表呢,回来坐车就方便了。

  1987年,随着珠三角经济的崛起,以广州农民工返乡潮为标志正式开启了中国铁路春运。20年来,当年“民工潮”兴起的广东始终是全国铁路春运的主战场,运输外来务工人员数量逐年增长,2006年达到900多万人。

  今年春运,广铁集团公司把确保农民工平安返乡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建设和谐社会、铁道部党组构建和谐铁路的重要举措,推出了外来务工人员团体票预订、到农民工集中的厂矿企业售票、开设农民工售票专窗、送票进厂矿企业设立农民工专列候车区、开辟农民工专列进站通道等一系列措施,最大限度地方便外来务工人员购票、乘车,到目前,已陆续受理近千家企业团体订票申请。

  同时,由于今年春运铁路票价不上涨,铁路运输压力将进一步加大,广铁集团公司“农民工平安返乡专列”的及早开行,将有利于更好地引导外来务工人员提前返乡,引流上线,错开客流高峰。

  据广铁集团介绍,早在去年底,广铁集团就派出多支客流调查小分队,深入农民工就业集中的企业,通过座谈了解,及时准确掌握农民工春运客流信息,做好临客和农民工专列开行准备。自13日开始,广铁集团将视客流情况,不断开行“农民工平安返乡专列”。

稿源:红网 作者:谢小玲 张大智 廖志成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