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限批”早该狠揍“老虎”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0:11 红网

  国家环保部门成立30多年来,首次采取最为严厉的行政惩罚手段,对被列入“区域限批”黑名单的大唐国际、华能、华电、国电这4大“屡教不改”的电力集团,以及河北省唐山市、山西省吕梁市、贵州省六盘水市、山东省莱芜市这4个高耗能、高污染产业行政区域,实行所有建设项目停批、限批,并建议监察部门追究有关人员的行政责任。(1月13日《21世纪经济报道》)

  过去在许多领域,一经发现问题,不处理不足于推动正常工作开展了,通常的做法是,抓几只“苍蝇”打打,对下面震慑震慑就过去了。对于“老虎”犯了“漏子”,习惯性的做法是,边摸摸皮毛边轻轻扑打扑打几下了事,以示警告警告同属下不为例了。这样做的后果是,“苍蝇”们对不平等的处罚感到不服,而“老虎”们毛发未伤损,财大气粗,事后仍然是我行我素,以致形成了惩治频频,问题发生频频的恶性循环的被动局面。

  这次,国家环保总局动起了真格,不仅敢于去摸新一轮超速增长的核心动力源企业这些“老虎”的屁股,而且还敢于狠狠棒击屡教不改的“老虎”。此举着实可喜可贺。环保部门为了认真维护国家和人民的整体利益,不辱使命,不再避重就轻,敢于向只顾及部门利益,不考虑破坏环境恶果的“老虎”下手,此举已向一切有类似行为的单位或部门宣告:今后谁若再执迷不悟,继续以短期行为损害国家和人民长远利益的,必将会受到相同的处罚。

  环保部门从不敢向短期影响国计民生的利税大颚下手,到终于能够挺直腰杆,推出狠招,不打折扣地行使了国家赋予的神圣权力,此举的意义已经远远超出了惩治处罚几个违规的部门和地区的局限。以此精神状态去执法,就不会再出现环保防线全线告急了才去出击的被动局面,也不会让蓄势反击的行动等到那么久才不得不去出击。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国家环保总局此次狠揍“老虎”的觉醒,已远远超过了狠揍“老虎”的本身。照此坚持下去,遏制高污染、高耗能产业的迅速扩张趋势就有望收到成效。

稿源:红网 作者:张永琪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