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画入选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0:40 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本报讯继素有“东方芭蕾”美誉的凤阳花鼓成为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之后,近日,安徽省人民政府颁布了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凤阳凤画名列其中,分在民间美术类。

  据了解,凤画,也有人称“龙凤画”,源于明朝初年,是人们通过绘制象征吉祥的凤凰用来祈求生活的幸福。然而凤画发展到鼎盛时期却是在清朝光绪年间,当时,凤阳府城内有10多家凤画店,它们均聚集在府东街(人称凤凰玉石街)。人们来凤阳多爱购买凤画作为馈赠亲友的佳品,外国传教士也曾经购买大批凤画带回国去,作为自己曾到过东方文化古国的象征和证物。凤阳本地百姓在婚嫁、乔迁、逢年过节也都张贴凤画以图吉利,凤画作为凤阳独有的民间艺术在国内外广为流传,与灵璧的“判官”、天长的“天官”并称“皖北三绝”。

  凤阳凤画经历代艺人不断创造,逐渐形成一套独特的民间艺术风格和绘画程序,其凤凰造型必须是“蛇头、龟背、鹰嘴、鹤腿、如意冠,九尾十八翅”等,它聚集了百鸟之长。在绘制技法上,以民间工艺色彩为主,并吸取了工笔花鸟画的勾线、敷色等技法,又兼蓄年画通俗画法,有“五彩、素彩、水墨”的色彩表现手法,能做到雅俗共赏。

  凤画的题材很多,其中有丹凤朝阳、百鸟朝凤、带子上朝、五凤楼、龙凤图、凤撵麒麟、百鸟献寿、四扇屏等传统佳作,深为广大群众喜欢。

  (马顺龙 本报记者 李勇)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