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120九家医院联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0:40 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本报讯自1997年阜阳市人民医院开通“120”急救电话,已历时近10年。1月12日,阜阳市召开新闻发布会,该市紧急救援中心指挥调度系统已安装调试完毕,近日启动运行。此后,该市“120”资源将由9家医院分享。

  昨天,阜阳市卫生部门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该市多家医院都有自己的急救电话,医院接到电话都立即派车前往。有时发生一起事故,能来四、五家医院的急救车。

  去年,该市还发生过两家医院抢一伤者的事。救护人员在争抢伤员时发生了争执,最后,一医院强行将伤者抬上自己的救护车。目击者称,面对伤者医院不是抓紧救治,而是争得不可开交,置伤者安危于不顾,群众纷纷予以谴责。

  由于医院之间没有形成统一指挥调度网络,急救呼救电话的信息来源不统一,一方面急救车辆平均出车率不足10%,另一方面重复出车事件不断发生,造成有限的急救资源的巨大浪费。

  阜阳市紧急救援中心运行后,关闭阜城各医疗机构的急救电话,紧急救援中心的指挥调度大厅内设有3个业务受理台,可满足30人同时拨打“120”。按照“就急、就近、专科优先”的原则,根据急救病人所处区域位置、就近医疗机构的急救功能及病人的意愿,进行合理的急诊病人现场、途中急救及转运。在紧急救援中心的指挥调度下,这9家医院急救半径控制在5公里以内,城区平均反应时间控制在10分钟以内。

  (本报记者 王振宇)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