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唱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1:26 淄博新闻网

  “干部群众一条心,建设咱们新社区,乡风文明事事兴,家园致富好光景……”

  一台录音机、一把二胡、两把琵琶,戏曲爱好者们放声歌唱……每当夜幕降临,文姜广场文艺角就热闹起来了,附近社区居民们三三两两来到这里,过上一把戏瘾。无论你的唱功怎么样,都能赢得阵阵掌声。这几乎是文姜广场每天晚上都能看到的一个镜头。原来他们都是唱一些名段名曲,自娱自乐。而现在,改唱赞美博山的顺口溜、打油诗。

  剧团中的张大爷告诉记者:“近年来,博山城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写一些赞美博山的顺口溜、打油诗,再谱上曲自己唱唱,这也是宣传博山的一种方式嘛。”

  “大路修了四公里,生产生活更方便。机房改造整七个,浇水吃水不犯愁。今年蔬菜收成好,村民都能挣大钱。”这些顺口溜,是博山南部山区农村村民自编自演的唱词。

  北博山镇郭庄东村以前文化活动贫乏,为活跃村民的文化生活,该村老党员成立了专业秧歌队,购置音响、彩电、卡拉OK以及锣鼓、服装等器具,组织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学科技、学文化的多了,打麻将的、家庭不和的少了……村主任窦安平对专业秧歌队非常赞赏:“这两年,秧歌队把身边的人和事,编成京剧、快板、顺口溜等,宣传文明礼仪、政策法规,展示咱农民的新生活、新风貌,歌词通俗易懂,上口上心。”

徐光莹 任纪才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