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剑锋从磨砺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1:26 淄博新闻网

  见到眼前这位神情干练、面带微笑的小伙子,你很难想象在他的家庭中母亲患重病十余年、岳父患有癌症、妻子下岗在家……然而,这一切的不幸并没有令他变得消沉,他那热情的笑容和十足的干劲,让人不由地对他产生深深的敬佩之情。

  “人的一生会遇到很多挫折,我的困难算不了什么”

  边海1993年入伍,在新疆当兵12年,连年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他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祖国的边疆。部队的生活培养了他坚毅、乐观的性格和吃苦耐劳的精神。

  1975年边海出生于张店区中埠镇一个普通农民家庭。边海的母亲患重病已经10余年了,虽然到处治疗,可一直未能见效。因为自己一直在外当兵,哥哥弟弟又都在企业工作,所以10余年来照顾母亲的主要是他的父亲。2004年,边海新婚不久,妻子所在的单位破产了,只得失业在家,每月只发200余元最低生活保障金。边海一边安慰着伤心的妻子,一边告诉自己要勇于挑起生活的重担。夫妻俩租了个50平方米的房子,乐观地生活着。

  “在部队我是一名军官,而来到法院我就是一名新兵,一切要从头学起”

  2005年10月,边海正式来到张店区法院工作,他被分到民二庭担任书记员。虽然家庭负担重,但他却从未向单位请过一次假,提过一个条件。只要遇到不会的问题,他总是虚心向身边的同事请教。2006年,他在承担了庭上全部送达任务的同时,还记录案件300余件,较好地完成了从一名军人到一名合格书记员的转变。

  2006年6月中旬,一起交通事故案件需要立即去河北保定某保险公司办理冻结车险手续。边海和一名法官上午10点从张店区法院出发,下午3点到达后发现该公司已搬迁。经向周围群众打听,该地距新地址还有100公里,他们连口水也没顾上喝,便继续赶路,谁知到了之后工作人员却告诉他们,该案件所涉事项需到其分公司办理,而分公司距他们的所在地竟还有100公里。一切以当事人的利益为重。他们毫无怨言,继续赶往分公司。边海考虑到,等他们到达分公司后,工作人员已下班,无法及时进行保全。他立即与分公司负责人电话联系,对方在听清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后表示将留下工作人员等候。边海二人一路奔波,到达时已是晚上7点半,他们顾不上饥饿与疲惫,立即找到工作人员办理手续。“功夫不负有心人”。2006年,因工作成绩突出,边海被张店区法院评为“十佳文明标兵”。

徐光莹 张丽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