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用转轮 龙岩试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1:40 东南快报

  

警用转轮龙岩试枪

  我国的警用手枪一直采用军用手枪,但民警在执行任务时瞎火弹的处理成为一大风险。新型9毫米警用转轮手枪的面世为公安民警抓捕罪犯提供了又一种武器的选择,这也是我国第一款警用手枪。

  龙岩市公安局有幸成为我省第一个“中华警用第一枪”9毫米新式警用转轮手枪的试点基地。

  经省公安厅装备财务处研究决定,将公安部首次调拨我省一批9毫米警用转轮手枪,由龙岩市公安局承担试装试用。

  昨日,本报记者赶赴龙岩独家探秘“中华警用第一枪”。

  

  试枪现场新枪PK老枪出枪快0.1秒

  作为一代名枪92式手枪在警界享有盛誉。昨天下午,在龙岩市公安局巡逻特警支队特警大队的训基地,记者亲眼目睹了92式手枪跟转轮手枪同台PK。

  拔出手枪——拨开保险——拉栓上膛——瞄准——击发。一声枪响,特警大队中队长陈志明用了2秒,这种92式的手枪已跟随他多年。

  10分钟后,陈志明拿出了转轮手枪。

  拔枪……击发,枪响。转轮手枪比92式手枪快0.1秒。而转轮手枪刚到陈志明手上不到一个月。

  虽然如此,出枪还是快了0.1秒,这意味着什么?这也就是说,如果特警队员遭遇持枪劫匪,双方同时拔枪,如果能快0.1秒,特警队员将会占绝对优势。

  试验中,3个队员的出枪速度跟92式手枪基本持平,但需要强调的是,92式手枪他们很熟悉,而转轮手枪他们刚刚接触不久。

  “转轮手枪的出枪速度非常快。”陈志明说,转轮手枪的最大特点就是走火率几乎为零,摔到地上也不会走火,既便把它丢到水里捞起来,还能马上射击,这对近身战斗的警察尤为重要。

  特警说枪安全性能好可发射橡皮子弹

  第一次见到转轮手枪,连从警11年的陈志明都感到“新鲜和兴奋”。

  陈志明说:“这种手枪用起来放心。”转轮手枪卡壳也不受影响,只需再抠一次扳机,就可以马上射出一枪。而自动手枪遇到这种情况,就要退弹。

  “实战中要卡壳,非常危险。”陈志明说,卡壳了打不出子弹,歹徒以为你没子弹,这时就会冲上来朝你袭击或开枪,以后有了转轮手枪,这种问题就可避免,因为它从来不卡壳。

  “砰!”92式手枪子弹一出,记者的耳朵一麻,射手的双手向后一抖。

  92式手枪威力巨大,但后坐力也很大,所以第一发子弹打完后,会严重影响第二发子弹的精确度。换成转轮手枪再射击,“啪!”记者只听到一声轻响。而检靶时,5发子弹10环3发9环2发。陈志明介绍,转轮手枪单发的命中率几乎是100%。

  转轮手枪,简单易学,命中率高,全省参加试射的65名民警,通过率100%,而7环以上的比率占90%以上。

  作为军用手枪,92式等老式手枪设计的初衷是消灭目标,越狠越彻底越好。但它并不符合警用武器使用的目的,那就是减少人员伤亡,最大限度地避免伤及无辜。

  陈志明说,转轮手枪,使用普通杀伤弹和橡皮弹两种子弹。普通杀伤弹的弹头是平的,在不降低杀伤力的同时,能最大限度减小穿透力。陈志明认为,老式警枪穿透力太强,很容易伤及无辜,“而转轮手枪的初速低,子弹进入歹徒的身体后,弹头随机在身体内翻滚,并不会穿透出去!”

  而橡皮子弹,则是非杀伤性武器,5米之外不会致人死地。如果发现小偷,警察可以向小偷开枪,震慑的同时有利于抓捕。

本报记者 何珍/文 陆乙鑫/图 通讯员 朱秋煊 廖振才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