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校对贫困生的资助日益人性化 体现细节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1: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三日电(记者周兆军)寒假将至,高校中一些考完试的学生已经开始准备回家的行囊。但对于很多家境贫困的学生来说,回家的路费还没有着落。北京大学今天宣布,该校将向那些经济特别困难的大一新生发放每人二百元的车票补助,让首次离开家乡的大学生们顺利回家过年。

  另外,还有一些学生在寒假会因故留校,为此,北大专门成立了“寒假留校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在期末考试期间即开始运作。学校拨出专款,为三千名经济困难学生各发放五十元伙食补助,保障备考复习营养需要。

  清华大学也表示,该校也将为贫困生发放寒假返乡补助,对于寒假留校的贫困学生,学校将提供校内勤工助学岗位,以帮助他们增加收入。

  贫困学生较为集中的中国农业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高校,也都纷纷出台新举措,保证寒假留校的贫困学生也能度过一个愉快、温馨的假期。

  近年来,资助经济困难学生正在成为中国高校普遍重视的问题,对他们的帮助也不再仅仅停留在经济援助的层面上,而是体现在很多细节上,越来越人性化。例如最近几年,学校领导和寒假留校贫困学生一起吃年夜饭,在不少高校已成为惯例。

  北大学生工作部负责人对记者说,对于寒假留校的学生,北大将在大年三十的中午、晚上和初一早晨为他们免费加餐,校领导将到宿舍慰问学生,与他们举行春节联欢会,一起包饺子、吃年夜饭,组织学生观看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等。(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