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视由弱智走向趣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2:08 新晚报

  陈 鹏

  2005年之前,我对中国电视的认知,一直停留在某知名周刊评价的层面上:弱智的中国电视。在甚是漫长的一段时间里,纵是忍受着诸多的寂寞与无奈,仍然无法坐到电视机前遭受电视对于智力的污辱与毁损。那时候,总是绝望地想:中国观众多么可怜啊,一直生活在没有娱乐的空气当中。尽管我们拥有数十个卫星频道,但除了垃圾广告之外,似乎没有什么可以给人留下印象。

  要感谢湖南卫视和东方卫视。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改变着中国电视的旧面貌旧格局。超级女生、我型我秀、名声大震、舞林大会、创智赢家……2006年的中国电视,因这两家卫视而多姿多彩,我们可以拿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坐在电视机前,与全国人民一起激动、欢乐、悲伤、开怀,甚至是流泪。这时候我们才发现,做一只“电视兽”是件多么幸福的事。

  2006年应该称作中国电视的娱乐元年,真正的娱乐从此开始。更多省级卫视开始警醒,在市场的鞭策之下,把娱乐演变成一场全民参与的盛大运动。央视不再独大,垄断的地位渐受威胁。可以预见,今年的电视节目将变得更好看、更有趣味。当然,也希望电视荧屏上不再是娱乐节目一枝独“大”,而是应该涌现出更多更优秀的新闻节目、科普节目、脱口秀、访谈节目等等节目类型,只有整体节目的健全发展,才能说明整个电视事业的真正进步。我曾私心重重地想,类似小崔这样的主持天才,应该更多地拥有一些优质的访谈节目。以其幽默和智慧,本人肯定穷追而不舍。

  电视越来越好看,我们的智力便不再被污辱和毁损。这是件多么美好的事儿。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