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再发煤气爆炸事故,事故造成1死2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2:24 燕赵都市报

  本报张家口电(记者刘雅静、李彦宏;见习记者张岩)1月13日14时30分左右,张家口市继宝善小区发生煤气爆炸事故(1月11日本报曾报道)之后又发生的一起更为严重的煤气爆炸事故。爆炸导致25个井盖被炸飞、炸烂,横飞的井盖造成一男性老年人当场死亡,两名中年人受伤,沿街多个店铺门脸被毁。

  

张家口再发煤气爆炸事故,事故造成1死2伤

  图为爆炸现场被封锁起来,防爆风机正在进行排气工作。本报记者:刘雅静、李彦宏/摄

  事故发生地在桥西区四中岗至四中加油站段。13日15时左右,记者赶到现场时,整个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煤气味,马路及便道上的20多个井盖被炸得到处都是,井盖的碎片随处可见,沿街的一个体彩投注站的门脸被完全炸毁,门前的井盖飞到了十几米远马路对面,井盖周围大概十平方米的硬化地面被毁,另外在十几米远的地方还有一个装饰公司和一个房屋中介的门脸被炸烂。

  在爆炸现场的东边大概5米左右就是中石化河北张家口第一加油站,该加油站附近的井盖被炸成碎片,飞到了马路中间。据记者了解,爆炸发生后,该加油站马上采取了应急措施,断油断电,并且备好了各种消防器材,以防止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目前该加油站还处于停业状态。

  据目击者王先生介绍,爆炸大概发生在14时30分左右,当时听见“咚”的一声,接着就看到井盖漫天飞,现场被浓浓的烟雾所笼罩。当时一个老者正好走到一个井盖上面,“那个老人被炸得飞了至少有十几米高,然后头朝下摔到了五六米远的地方,流了很多血,估计是不行了”,王先生心有余悸地说,“后来又响了三声呢。”当时四中岗执勤的交警支队二大队民警董伟介绍,爆炸发生时,他在四中岗南面的路口背对着东北角,随着一声轰响,他立即转身,此时他看到死者已经呈下落状态,死者被爆炸的气体冲出三层楼高。随后,他立即报告了110指挥中心。

  记者赶到医院的时候,老人已经被送往殡仪馆,当时,记者未见到死者的家属。在该医院,记者看到另两位伤者正在医院做检查,但看上去伤势均不太重,一名伤者的棉裤和裤子都被炸花了。据悉,老人负责给附近饭店倒垃圾,当时他正推着垃圾车行至东北角一井盖上,爆炸时产生的巨大冲击力将走在井盖上的老人重力击出。

  据附近的商户介绍,12日上午,他们就闻到了很浓的呛鼻气味。之后,他们将这一情况反映给附近执勤的交警,该交警向指挥中心汇报了这一情况。当天下午2时许,煤气公司派了几名工作人员来到现场在泄漏处挖坑进行维修,晚10时许,维修仍在进行。采访中,记者得知,距离煤气泄露口最近的两家商户的老板,因被莫名气体熏呛严重,现正在接受治疗。

  附近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当天煤气公司正进行煤气抢修,把大街上的煤气管道挖开了,爆炸前,他看到煤气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现场实施焊接。

  另有居民告诉记者,维修工人在操作上并没有完全规范。12日刚刚开始维修时,他看到有工人一边吸烟一边进行维修,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

  事故发生后,有关领导和部门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下午5时,记者从现场离开时,现场工作会议正在召开。至记者截稿时,还没有得到爆炸起因的确切消息,本报将继续关注。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