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阳光城管”促城市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3:36 大江网-江西日报

  本报宜春讯 记者钟瑜报道:1月4日,宜春市袁山西路293号居民楼的自来水管破裂,市民一个电话,城管部门迅速派人抢修解决问题。城市怎么管,市民拥有发言权。这是宜春构建和谐城市的新鲜事。该市数字化城管采取从下而上“倒牵牛”的办法,每天解决百姓反映的问题30件以上,使城市变得越来越和谐、越来越靓丽。

  宜春是个年轻的城市。在城市发展和管理中,以往多见政府忙、少见百姓动,结果是群众被动参与,问题难以解决。该市转变方法,充分发挥市民的管理主体作用,利用数字化手段,调动群众参与城建城管的积极性,并大胆改革原有的、只对上级负责的管理模式和绩效考评模式,将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评价政府工作好坏的重要尺度,并结合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自行研制开发适合中心城市的、科学管理城市的信息化系统。从发现问题入手,社区巡查人员天天将巡查出来的问题输入系统,系统自行将问题分流到责任单位解决。一个无形的数字城管网络,取代了传统的部门管理模式。城管以地理网络的形式在全城撒开,并覆盖每一寸土地。

  数字化信息城管开辟了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通道。发现城市管理问题的市民,只要拨打12319,或发手机短信,或向宜春城管网站投诉台投诉,信息平台立即就立案上网,并列出相关责任单位,限期整改。通常当天事情,当天解决。如果问题不能在24小时内解决,责任部门就会被扣分、通报。鼓楼街有居民反映变压器噪音大。环保局认为是城管的事,城管部门认为应先由环保部门检测,问题拖了2天没解决,结果两个部门都被扣了分。这一下两个部门都紧张起来,第三天两个部门相互配合,很快就把问题解决了。数字化信息系统,促使相关部门负责人每天数次上网查看市民反映,生怕问题过了夜。这个网络在社区普遍建立了和谐平安联动中心,24小时有人值班。无论煤气泄漏之类的大事,还是丢了钥匙之类的小事,只要居民需要,都可以通过中心找到解决办法。

  宜春建设和谐城市,处处体现市民主人翁的地位。城中村改造、拆除车棚、增加绿地、建公园、小街小巷路面硬化、治理脏乱差等,都请市民议事、市民做主。开发商以400万购得状元洲,想搞别墅开发;昌黎路与宜阳北路交汇处地理位置好,樟树长得好,开发商相中也想搞房地产。问题最后交由市民讨论,市民反应强烈。市委、市政府根据市民意愿,花1000万元高价,重新买回状元洲,建成绿地公园;在昌黎路与宜阳北路交汇处建迎宾公园,结果市民皆大喜欢。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