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秋大业持续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3:36 大江网-江西日报

  

千秋大业持续发展
婺源美景 本报记者杨继红摄

  ●重点工程项目数、投资额均创新高

  ●资源与环保工作初见成效

  ●万元GDP能耗和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分别同比降低2.8%和3.2%

  ●高技术产业总产值增幅居全国第一

  专家展望

  王小平(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是2006年江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旋律,一手抓经济,一手抓资源与环境保护,谋求经济富足、生活舒适的良好人居环境,用良好的生态营造社会的和谐。

  一个地区、一个国家是否有发展后劲决定着人民的福祉。增强江西的发展后劲,必须实现江西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我们要倡导“前人植树,后人乘凉”,为子孙后代留下良好的发展空间和机遇;我们要发展资源综合利用、变废为宝的循环经济,防止浪费资源、破坏生态的现象;我们要实施科技领先、结构优化的新的增长方式,避免以破坏生态、破坏环境为代价的旧的增长方式。

  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是人类社会发展之正道,是江西崛起之必由之路。良好的生态环境,高度的环境保护意识、自主创新意识是江西发展后劲之所在,也是江西优势之所在。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等重点工程建设力度,加大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力度,加大高技术产业发展力度,为江西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本报讯 记者胡萍、夏晓报道:重点工程投资总额首次突破300亿元,交通、电力、工业等一大批重点项目陆续实施;一手抓经济,一手抓资源与环境保护,谋求经济富足、生活舒适的良好人居环境;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高技术产业迅猛发展。“十一五”开局之年,我省着力增强经济和社会发展后劲,加大了重点工程建设、环保、高技术产业的建设力度,在又好又快发展的同时,可持续发展能力大大提高。

  围绕进一步提升我省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区位优势,我省共安排高速公路、铁路、港口、机场等交通项目21项,投资146亿元,占省重点建设投资计划的48.4%。景婺黄(常)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浙赣铁路电气化提速改造工程竣工、赣州黄金机场等交通项目抓紧施工、昌北机场扩建工程已经奠基……这些重大工程的实施,将使我省四通八达的综合交通网络体系更加快速、便捷。进一步加大了电厂和超高压骨干电网建设力度,安排电力、电网、输油管道等能源项目15项,全省建成和在建的电力装机容量突破1000万千瓦;实施了江铜集团铜精深加工项目、江铃集团年产6万台车用柴油发动机项目等一大批重点项目。2006年,我省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总数、投资总额和项目覆盖面均创历史最好水平。全年计划投资301.84亿元,首次突破300亿元;安排省重点工程87项,比上年增加5项,有力地促进了全省国民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2006年,我省建立了全省GDP能耗公报制度,推进了一批节能降耗重大项目建设,许多县市相继建立环境质量一票否决制,高污染、高消耗企业被拒之门外,可再生能源利用项目、塑料回收再利用项目等一批绿色环保项目被引进,资源与环保工作初见成效。初步测算,2006年全省万元GDP能耗1.03吨标煤,比2005年下降2.8%;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3.01吨标煤,比2005年下降3.2%。目前,我省在建的火电厂,全部采用脱硫工艺和灰渣循环利用,脱硫后的副产品可生产硫酸,灰渣可广泛用于高速公路和建材行业,既保护了环境,又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

  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我省加强技术创新,积极引进、消化、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高技术产业得到迅猛发展。据统计,2006年1至11月,全省规模以上高技术产业总产值297.5亿元,同比增长43.6%,增幅位列全国第一,绝对值位于中部第三、全国第15位。2006年,7项国家高技术产业化发展项目在我省安家,进一步巩固了相关企业在行业中的龙头地位,促进传统产业的结构调整,带动全省高技术产业发展。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