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万成都父老雨中迎回烈士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4:02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昨日下午3时44分,中国国际航空公司B6036飞机降落双流国际机场,黄强烈士的骨灰在新疆公安厅政治部相关领导、部队政委、四川老乡班长等的护送下回到了家乡。在双流国际机场和烈士家门口,龙泉驿区相关方面组织了隆重的迎接仪式,迎接成都人民的好儿子黄强烈士回家。而在烈士家乡大面街道办三桥村烈士灵堂前,至少拥来了3万名各界群众为英雄献花拜祭。据龙泉驿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黄强烈士的追悼大会已经在新疆举行,相关方面将不再举行追悼大会,而只举行烈士骨灰的安放仪式。

  机场见证:鲜花迎回烈士魂

  昨日下午2时30分,一辆全车铺满各式鲜花的灵车出现在双流国际机场特别通道口,由警车护送驶入了机场停机坪,静静等待英雄的归来。在灵车车头前,鲜花簇拥下的烈士遗像显得格外精神。少先队员的鲜花,人人胸前的小白花,“黄强烈士永垂不朽”和“继承烈士遗志”的横幅使现场弥漫着庄重、肃穆的气氛。

  下午3时44分,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B6036飞机驶进了跑道。机场工作人员告诉大家,黄强烈士的骨灰乘坐的就是这架班机。两队武警战士跑步来到飞机舷梯前,站成一道橄榄绿的人墙。3分钟后,机舱前门缓缓打开,一名武警上尉抱着黄强烈士的遗像首先出现在大家眼前,随后则是用党旗包裹着的烈士骨灰盒,以及悲伤的烈士父母……此时此刻,现场的人们用肃穆的目光迎接着烈士回家。

  灵堂垂泪:3万群众祭英雄

  下午3时55分,迎接英雄的车队浩浩荡荡驶出双流国际机场。从机场高速到三环路,再到大观立交桥,黄强烈士的灵车一路上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目光。面对烈士的遗像,大家均用注目礼向烈士诉说着哀思,过往汽车也纷纷停下,为烈士留出了一个宽敞的通道。

  车队驶出大观立交桥,迎面而来的则是黑压压的一大片人群——成千上万的村民已自发地站到了道路两边,形成一道长长的人墙,迎接烈士的归来。而每隔2米的就有一名戎装民警,用警礼表达着对战友的最高敬意。这时,前方也响起了噼里啪啦的鞭炮声,这是烈士的父老乡亲正在用当地的最高礼节,迎接自己的英雄儿子归家。刚回家的黄强烈士立即被大伙捧上了灵堂。在灵堂前偌大的空地前,前来祭奠英烈的父老乡亲们更是将这里挤得没了空当。据当地村民介绍,现场的人数绝对超过3万人,而此时四面八方的村民还在向这里赶来……

  新闻链接

  他感受烈士故乡深情

  护送烈士回家,黄强所在部队的新疆公安厅十七处政委张亚刚亲自带队,从下飞机到烈士的灵堂前,张政委感受到的都是烈士家乡人民对烈士的深情厚谊,这让他十分感动。他说,黄强烈士是成都人民培养出来的好儿女,他为国家安宁献出了宝贵生命,新疆各族人民不会忘记,这次他代表新疆3万干警和各族人民护送新疆人民的烈士、成都人民的烈士、全国人民的烈士黄强回家,请龙泉人民放心,他和战友们将继承革命烈士遗志,为祖国平安牺牲一切,烈士也能安心长眠了。

  他有幸送老乡回家

  黄强烈士回家,新疆方面给予了高度的重视,所在的公安厅政治部相关负责人、所在部队政委、所在中队的中队长等专程从新疆护送黄强烈士回家,而一路上捧着骨灰盒的则是黄强的老班长,他也是我们四川人,叫熊奎。据护送黄强回家的新疆公安厅十七处政委张亚刚介绍,这个四川老乡班长可是部队专门从黄强的200多个战友中挑选出来的,也是黄强的老班长,黄强牺牲时,他正和黄强在并肩战斗,为护送黄强回家,部队特意从距离乌鲁木齐很远的地方将他召回。

  她有幸陪烈士回家

  安徽的方萍小姐恰好乘坐了那趟送烈士回家的飞机来成都。

  黄强烈士壮烈牺牲的消息,方萍早就通过媒体了解,她也知道黄强的故乡在成都,但却没想到自己的这趟平常旅行居然能和烈士同行。她说她很难过,但她也很骄傲,因为“自己有幸陪同黄强烈士归家。”

  本报记者 周海波 张鸣 王熙维 杨永赤 何海洋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