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浙江经济年度人物昨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4:03 今日早报

  2006年浙江经济年度人物昨揭晓

  □本报记者 夏芬娟 俞冰清/文 程瑞鑫/摄

  西子湖畔,凯悦酒店。昨天,2006年浙江经济人物评选颁奖典礼的举行,让这里几乎汇聚了2006年浙江经济界最活跃的因子。

  至此,由今日早报、浙江在线联合主办的“2006年浙江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正式落下帷幕。黄巧灵、王水福、王均金、孙德良等九位浙商,以及乐清民企“行善团”最终当选2006年的浙江经济年度人物。

  本次活动的评委浙江省工商联副会长郑明治、浙江工商大学校长胡祖光、浙江省私营民营企业协会副会长潘立生、浙商研究会执行会长王曙光;2005年浙江经济年度人物代表开元集团董事长陈妙林、银泰集团副总经理王岗、天畅科技董事长郭羽,以及主办单位今日早报和浙江在线的负责人为获奖者颁奖,共同见证这一时刻。

  150余万人次

  参与评选

  2006年11月,今日早报和浙江在线继举办2005年浙江经济年度人物之后,第二次推出了浙江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活动展开之后,受到了读者和网民的热烈支持。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他们纷纷向本报推荐各自心目中的浙江经济年度人物。在历时一个多月的大众参与阶段,共有150余万人次的网友和读者共同参与投票。

  作为第二届“浙江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的一大亮点,主办单位还特别邀请了候选人,走进在杭高校举办“2006浙江经济年度人物评选高峰论坛”。 孙德良与倪捷走进浙江工商大学,孙震与赵智强走进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黄巧灵和王水福走进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与高校学子和在职进修的企业家、高级经理人分别展开互动,进行了零距离的对话。

  最终主办单位依据网络和短信投票,并结合专家评委团的意见,于昨天产生了最终的10位“2006年浙江经济年度人物”。他们分别是:宋城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巧灵、西子联合控股集团董事长王水福、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杭州道远集团董事长裘德道、奥康集团董事长王振滔、网盛科技董事长孙德良、杭州邦达物流董事长孙震、中捷股份董事长蔡开坚、温州市场营销协会秘书长赵智强,以及以团体身份获此殊荣的乐清民企“行善团”。

  地道的浙江经济盛宴

  长桌前,2006年浙江经济年度人物与他们的颁奖嘉宾相向而坐,举起酒杯、侃侃而谈。在小提琴悠扬的琴声中,2006年浙江经济年度人物陆续登上了领奖台。在颁奖嘉宾宣布颁奖辞后,这些2006年最有活力的经济人物,以最真切自然的语言与众人分享了他们2006年度的经济故事。

  2006年的“世界休闲博览会”,让世界认识了杭州这个东方休闲之都。“一位既巧又灵的人物,他为我们的休闲之都立下了汗马功劳,让休闲成为我们的重要生活方式。”颁奖嘉宾浙江省工商联合会副会长郑明治这样评价第一位领奖的宋城集团董事长黄巧灵。

  而黄巧灵自己则把休闲定义为“做自己喜欢的事”,他说,“如果做着喜欢的工作,也可以称为休闲”。“工作也休闲”的他,昨天一身休闲装登场,算是以身作则。

  一向倡导“激情澎湃走楼梯”的网盛科技董事长孙德良,昨天“还真是走楼梯到二楼会场的”。他说:“激情澎湃走楼梯是一种理念。当初我创办这个公司,只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在杭州安个家,买个房。没想到一步步企业越做越强。做企业就像是走楼梯,要一步步走得稳,不断调整目标。等一个目标实现后,再制定下一个目标。2006年网盛科技终于上市了,这也是一步步走楼梯过来的结果。”

  2006年,均瑶集团开办了第一家民营航空公司,而到今年2月份,王均金又将为吉祥航空引进第四架飞机,“今年1月底,我们又将开通上海到温州、上海到黄岩两条新航线,而这也是感情航线,因为浙江是我的家乡。”在他身上,有着温州人的特质——敢为天下先,但飞得再远再高,他依然有着对老家温州这块土地的依恋。

  2006年,备受关注的个人合作建房在温州成功破冰。温州市场营销协会秘书长赵智强也因此当选2006浙江经济年度人物。个人合作建房能否走到最后?赵智强昨天说自己的2007年肩上担子不轻。不过他仍然相当自信地表示:“希望明年同样有机会参加2007年度经济人物的颁奖典礼,而那时集资建房已经成功落成!”

  慈善的氛围萦绕全场

  2006浙江经济年度人物的评选,主办单位特别强调了评分中社会责任的权重。因此,无论是评选结果,还是昨天的颁奖典礼,都充满了慈善的气氛。

  向来低调的裘德道,以买下第一架私人飞机走进大众的视野,更广为称道的是他在2006年一笔捐出1亿元设立专项慈善基金的义举。

  刚刚在北京捐助了5位白血病患者回来的裘德道则动情地说,“在医院里很多孩子都是流着眼泪说:‘裘伯伯,救救我!’为什么我要捐助白血病人?因为这些年轻的生命本来有希望延续,却因为没钱而不得不放弃!”颁奖嘉宾浙江省工商联副会长郑明治笑称,裘德道的善举是“一人得道,万人享福”。在昨天的会场,裘德道透露,他将连续三年每年捐出1亿元,同时他也呼吁更多的企业家,加入到慈善事业的行列中。

  作为一个特殊的“2006浙江经济年度人物”, 温州乐清民营企业扶贫济困总会也是因为对慈善事业的贡献而以集体形式入选。他们的背后,是温州乐清正泰、德力西联合162家民营企业家组成的人物群体。这个群体共筹集了6亿多元基金。4年来,他们为贫困学生、大病患者以及特困单位等捐款共2700多万元,被传为佳话。

  相对于前两个人物的直接行善,邦达物流董事长孙震的“凭良心送良药”,可谓另一种意义上的行善。孙震讲述了丽水乡间小诊所的一幕:一位赤脚医生给大婶赊账买药,其情景触动了孙震。“当时我立志做医药物流,再远的山区,我也要把药送到。”尽管公司为此付出了不菲的代价,但可谓好心有好报,邦达物流由此建立起了最完善的医药配送网络,产生了巨大的商业价值。2004年起,邦达物流建立终端网点一万多个,2005年发展到两万多个,2006年又发展到三万多个。孙震表示,在奥运会前,要发展5万个终端网点。

  2006年浙江经济年度人物

  (排名不分先后)

  黄巧灵:宋城集团董事局主席

  王水福:西子联合控股集团董事长

  王均金:均瑶集团董事长

  裘德道:杭州道远集团董事长

  王振滔:奥康集团董事长

  孙德良:网盛科技董事长

  孙震:杭州邦达物流董事长

  蔡开坚:中捷股份董事长

  赵智强:温州市场营销协会秘书长

  乐清民企“行善团”(团体)

  颁奖典礼花絮

  《尘缘》VS

  《五女拜寿》

  2005年浙江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开元集团董事长陈妙林高歌一曲,给在场的嘉宾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今年主持人则透露:邦达物流的董事长孙震曾经做过十几年团委工作,唱歌是一把好手。

  孙震坦然上阵:“其实今天比我更适合出场的人还有,黄巧灵董事长还是科班出身。我就甘当一块砖,来引黄总这块‘玉’吧”。开场白后,孙震说:“胡雪岩是著名徽商,也是一位浙江非常有名的商人。就为大家唱一部描述他经历的电视连续剧《八月桂花香》的主题曲《尘缘》。”

  “尘缘如梦,几番起伏总不平,到如今都成烟云。”没想到孙震如此高大的个子,唱起歌来温柔动听,荡气回肠,场下的几位老总纷纷点头鼓掌,喝彩频频。黄巧灵倒是为难了:“我是做过越剧团团长,可我只是管,不会唱呀。”

  没想到,作为主办方的今日早报的一位吴记者竟唱得一腔动人的越剧,自然被大家推选上台表演,让黄总评评可专业否。地道的浙江剧种,温婉的唱腔,动人的《五女拜寿》,衬着越剧百年历史,一时间满屋的人竟听得痴了。(1410601)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