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发现侵华日军“写真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4:12 今日早报

  南京发现

  侵华日军“写真帖”

  两本侵华日军“写真帖”近日在南京民间抗日史料馆展出,这两本当初是为了炫耀日军赫赫“战功”的“写真帖”,如今成为日军侵略南京的历史铁证。

  据了解,两本“写真帖”都是“昭和十四年(1939年)”发行的。一本是日军步兵第66联队“支那事变出征纪念写真帖”,在天津日租界福岛街502号印制(经考证,福岛街就是现在天津市和平区多伦道一带),并曾被带回日本中户川洋行大量印刷。另一本则是第3师团大部队“支那事变纪念写真帖”,由“第3师团指定写真馆”印制。

  南京民间抗日史料馆馆长吴先斌介绍,“写真帖”是从一个东北收藏家手上搜集来的。当时侵华日军为炫耀自己的“战争功绩”,出版了各自的纪念写真,照片全部由日军自己拍摄。“写真帖”不公开出版,仅作为内部资料在部队里交流。因此,“写真帖”中有不少日军在南京烧杀抢掠的照片。

  第66联队的“写真帖”的第一页是日本军官们在南京的合影,仪态、神情颇为夸张,为首的头子就是“山田常部队长”。图册共有50多页,记载了第66联队在杭州湾登陆后,从浙江、安徽一路打到南京,继而攻打雨花台、中华门的情况。(1410806)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