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手指引发的纷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4:13 今日早报

  一根手指引发的纷争

  早报讯 前天晚上的CBA联赛中,浙江万马主场与福建浔兴比赛之后,浙江球迷与福建球员发生冲突,而当事双方也很快在网上陷入了相互指责的纷争中,大家各执一辞、争论不休。

  现场

  龚松林竖了哪根手指?

  乱扔杂物、摇晃篮架、谩骂球员、围攻客队、砸坏大巴……这些都是那篇文章中列举的浙江球迷的“罪状”。但当时在场的球迷以及义乌赛区事后向篮管中心上报的调查报告都表示,这一切的起因是因为福建队的明星球员龚松林向浙江球迷竖起了中指。

  义乌赛区的调查报告称,比赛进行到第四节,浙江万马在落后客队5分的情况下追平比分后,裁判又判给主队两次罚球机会。龚松林随即跑向赛场记录台,在向比赛监督、技术代表质问无果后,背对记录台,向主席台的观众竖起中指。这个侮辱性的手势当场就引起球迷的强烈不满和起哄,从主席台的观众席掷出了两个矿泉水瓶。同时坐在贵宾包厢里的部分观众也非常生气地站了起来,指责球员要尊重观众。

  事情并未就此结束。比赛结束后,福建队球员坐车准备离开义乌梅湖体育馆时,一些情绪激动的当地球迷要求龚松林道歉。而龚松林听见后,不但没有道歉,反而从大巴车上走下来,准备冲向球迷,幸亏被保安制止。此时,龚松林意外地再次双手竖起中指。这让球迷更加愤怒,一名球迷用开了盖的矿泉水瓶,扔向客队大巴车。随后,在保安的护送下,客队大巴车安全离开。

  事后

  当事双方各执一辞

  昨天,关于此次冲突的报道就见诸媒体,引来各方关注和截然不同的观点。龚松林本人在自己的博客中坚称,他当时并没有竖中指,而只是竖起了食指,示意球迷噤声。但对于这种说法,一位当时在场的浙江球迷反驳道:“我们球迷去球馆是为了看球,难道是专门为了闹事去的吗?这场球我们赢了,如果不是客队球员做出了让人无法忍受的动作,我们为什么要去围攻他?”

  如今事情的关键就集中在龚松林竖的究竟是他自己所称的食指,还是浙江球迷说的中指?对此,龚松林表示,要说他竖了中指,义乌方面得拿出证据。对此,万马俱乐部老总王志刚说:“说实话,我们并没有物证,当时也就是一瞬间的事,一没有照片二没有录像。”而在义乌赛区的调查报告后面,倒是附了7名现场目击证人的姓名和电话号码。

  同时,调查报告还表示如球迷摇篮架、把客队大巴车的挡风玻璃用砖块砸破等报道内容“严重失实”。“福建队大巴的玻璃根本就没被砸破,一直都是完好无损的嘛。”王志刚说起那个报道,频频摇头。

  反应

  篮协处罚

  不可避免

  先是山东队外援图科在吉林与球迷冲突,紧接着又是义乌球迷与龚松林发生不快,接连出现的麻烦让中国篮协意识到如果不及时对这种危险势头加以制止,CBA赛场将一发而不可收拾。据了解,在前天晚上事件发生后,篮协方面立即展开了调查,并于昨天准备好了调查材料,将在今天召开会议讨论,具体的处理意见下周一公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联赛办公室主任郝国华表示:“我现在还不知道整个事情的过程,但是任何事情都是有原因的。我会根据技术代表和比赛监督提交的报告,在对事情的来龙去脉详细了解后,才能有个说法。我们也希望得到真相,如果能有当时的录像和图片,能有现场的公正见证人,那么,我们就会根据情况来处罚。”不过同时他也认为:“一个巴掌拍不响,这个事情恐怕不能片面地认为是某一方的责任。”

  万马方面,王志刚在评价这次冲突时则表示:“我们是主人,人家是客人。不管是什么原因,不管对方球员有没有做出不道德的行为,但作为主场球迷,不冷静肯定是不对的。这样一起事件,双方都是受害者,而最终受损失的是我们CBA的大环境。”对于义乌赛区可能遭受的处罚,王志刚平淡地说:“我相信篮协方面会对此事有一个公平公正的处理。”

  影响

  全明星赛仍在义乌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昨天,记者从联赛的推广公司中篮盈方公司处了解到,今年的CBA全明星周末已经确定将在义乌举行,时间是2月9日、10日和11日。篮协方面本来准备在下周二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这一决定,但这场冲突,无疑会让浙江的首次CBA全明星赛增添几分变数。

  对此,盈方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全明星赛易地举行的可能性不会太大。“关键是时间不允许。现在距离全明星赛只有不到一个月时间了,而且比赛的赞助商都已经谈好了,现在改地点,肯定是来不及的。”

  在前天的冲突过程中,义乌方面的安保组织工作体现出了比较高的效率,这点肯定会让篮协满意。赛前,将两方球迷分区安置;赛后,对突发事件早有预料的安保人员在原来的60余名保安基础上,又增加了40名保安,对场面进行有效控制。自始至终,冲突双方都没有发生过任何身体上的接触。

  义乌赛区昨天上交的调查报告,在最后也提出了赛区安保工作的整改措施及方案。“我们会尽我们最大的努力,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王志刚说。显然,义乌赛区和万马俱乐部都在争取把时间影响降低,避免全明星赛易地。(1411501)记者 刘晔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