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比别人快“半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4:14 钱江晚报

  ■不断登高求远

  “鑫富药业”董事长过鑫富出生在群峰绵延的天目山下,从小就爱登山,从小就明白一个道理,站得越高,看得才能越远。

  1992年,手机的出现和电话的普及,使他敏锐地感觉到一个通讯电缆大市场正在酝育生成。于是,他东筹西借300元,在家乡刚割了麦子的20多亩茬子地上盖起了简易厂房,1993年上半年开始生产通讯电缆,当年就产生了300万元效益。当年我们国家通讯电缆还有一部分要依靠进口,过鑫富这个山下小厂因此被列入了省星火项目,迅速发展壮大。

  仅仅一年多的时间,在厂子的红红火火被无数人钦羡时,他却考虑到了转型。因为蜂拥而起的电缆生产企业,又使他想到登山时的感觉,攀得越高脚下的面积越窄,待身后的人越来越多时,不是你把别人挤下,就是别人把你挤下。而茫茫大山,可选择的道路实在太多,为何不另辟蹊径?

  ■跑遍半个中国

  1994年,过鑫富跑遍大半个中国。到上海、到北京,到各高校和科研院所,他在寻找一种心里期待已久的东西。经人介绍,上海第四药厂一对高工夫妇推荐他维生素B5项目。过鑫富也曾搞过化工生产,他知道维生素B5在改善食品结构、饲料加工等方面作用很大,当时国内主要依赖进口。对这个项目,过鑫富怀有浓厚的兴趣,与两位专家的相谈可谓一拍即合。

  要做就要做大的。当时年产20吨的生产技术是成熟的,但过金富选择直接从150吨开始。经过他和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取得了技术上的重大突破。企业1996年底投入运营,1997年的年产量就达到了350吨。后以每年翻番的速度递增,现在年产量已达5000吨。其大批量生产技术,先后获化工部和国科科技发明二等奖。不少外国客户纷至沓来,他们的产品源源不断走出国门,产品销量占全球50%以上,过鑫富成了名副其实的世界维生素B5大鳄。

  ■治病找到灵感

  2002年,在维生素B5发展到一个制高点后,过鑫富又开始寻找新的高峰攀登。而这回,他是通过自身感悟得来的。这一年,40岁的过鑫富被颈椎病缠上了。脚底抽筋、发麻。到医院拍片检查,医生说是骨质增生,建议他少坐办公室,多做运动,但病症并未得到缓解。

  后来,他听人家介绍,吃醋泡蛋可以治这个毛病。为了减轻身上的痛苦,他咬牙连续吃了一个多月的醋泡蛋,闻到这股味道,他就想吐。不过,奇迹出现了,搅得他寝食难安的病症大大缓解了。他从书店买回一本本书,弄清了醋泡蛋对人体的功效:原来蛋壳上有钙碳酸,泡在醋里转化为醋酸钙,钙成分容易被人体吸收。这时他头脑中灵光一闪,现在缺钙的人那么多,有的人虽然在补,但补而不进,醋泡蛋虽然有疗效,但腥气重,入口非常难,如果能开发一种易于人体吸收的补钙新品该有多好?他的这些想法得到了很多专家的肯定。

  在北京中医药大学等专家的指导下,具有强肾、化瘀、吸收三重功能的新型补钙产品“骨青春”乐缘片问世了。作为新一代骨健康产品,因为能实实在在地改善消费者的骨质疏松和骨质增生问题,“骨青春”自上市以来,以其经得起考验的品质和效果迅速获得了消费者的信任和口碑。

  鑫富药业还和国家骨质疏松基金会共同发起“手拉手·骨健康”工程。在2006年起的五年内,鑫富药业为“手拉手·骨健康工程”计划投入的费用将在1000万元以上。

  本报记者 薛建国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