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档案·智化寺藻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4:14 钱江晚报

  智化寺是一座明代古刹,始建于明正统八年,也就是公元1443年。是由明英宗朱祁镇最宠爱的宦官王振的家庙改建而成。虽然寺院的门脸不大,但匾额上的“敕建”二字,足以彰显古刹的威严与雍容。

  藻井,是中国古代天花板上的环形雕饰物,暗含倒置的水井的寓意,同时具备镇火和装饰的作用,大多修建于宫殿或寺院之中。通常藻井的结构越复杂,雕刻越精美,其占用天花板的面积也就越大。以智化寺的直径约为4米的殿顶规模来看,这缺失的藻井肯定是精雕细琢,结构繁复,华美壮观。

  在美国堪萨斯市的纳尔逊·阿特金斯美术馆的展厅里,我们见到了一个完整华丽的藻井。它雕工精细,纹饰华美,结构非常复杂。藻井的外框方正,框内是八角形的雕框,八角雕框内再来一个方正雕框,之内又是八角雕框,层层相叠,组成直线条的多角图案。内八角与井心之间的斜板上,还雕有8条游龙,中央圆心一条矫健粗壮的团龙蟠绕垂直,俯视向下。所有雕龙精巧浮凸,犹如活龙飞跃一般。藻井外框边缘是卷云、莲瓣、供科等五彩图案,藻井中的龙形浮雕又都是漆金而成。 周宇红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