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边缘”的困难户也应得到温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4:16 舜网-济南时报

  李荣

  “只差一点”进不了低保,而实际生活又十分困难的家庭,在城市社区是一个较为特殊的群体。这些生活在“阳光政策”边缘的家庭,如果得不到社会应有的关心,长期处于“阳光的阴影”之下,其心理落差可想而知。最近,上海市一些基层政府部门想到了这个特殊群体,启动专项帮困资金和多方联动机制,一对一、点对点上门为他们排忧解难,这是一个值得称道的好做法。

  目前,大部分城市都建立了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在上海,人均最低生活保障线是320元。低于这个标准的家庭就可进入低保序列,享有一系列“阳光政策”:孩子读书可享受免费午餐、购买粮油有专门的帮困卡、家庭享受廉租房补贴、享受大病重病医疗救助等。

  低保标准是一条整齐划一的线,这对于建立一项覆盖全社会的制度是必要的,但在实际生活中,只差十几元、几十元没够上低保标准,而生活状况却与低保户相差无几的困难户也为数不少。此外,不少社会救助和社会保障政策都有一些年龄、年限等标准,“只差一点”,都只能望洋兴叹。这样的人家“看着阳光却享受不到阳光”,极易产生失落情绪。如果政府相关办事人员态度冷淡、缺乏同情、行事简单,就很可能让“阳光边缘”的困难户寒心。

  对于“阳光边缘”的困难户,一方面要耐心细致地做好政策宣传和解释,另一方面要切实关心他们的实际生活困难,多想办法、多找渠道给他们提供相应的帮助。基层政府部门在做好帮困的“规定动作”之外,还应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和各自的财力状况,动脑筋、动真情地做一些“自选动作”。

  在扶贫帮困中,要多看看“边缘”,多找找角落;要善于发现,善于理解,更要尽到责任。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