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摸清温泉“家底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4:16 舜网-济南时报

  时报1月13日讯(记者 赵治国)山东省的温泉一共有多少?这些地热资源都用到了哪些地方?山东还有哪里可以开发温泉?今天,《山东省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效应及模式调查报告》通过了专家鉴定后向社会公布,山东温泉的“家底儿”被全部摸清。

  全省分为四大地热分区

  此次由山东省地矿局第二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进行的地热调查,根据地质构造、地层岩性、水文地质条件、热储类型及特征等综合因素,将全省分为四大地热分区,即鲁东地热区、沂沭断裂带地热区、鲁西南地热区和鲁西北地热区。其中,济南被划分到鲁西南地热区。

  调查结果显示,到目前为止,全省共有温泉天然露头15处,人工地热井(钻孔)超过了200眼。

  近九成地热用来供暖和洗澡

  根据本次调查及收集的资料,目前我省的地热资源主要用于供暖和洗浴,供暖占地热资源利用的68.9%,洗浴占19.6%。还有一些地区将地热水用于疗养、养殖或种植。

  本次调查收集的资料表明,目前全省利用地热水的大小浴池有50多个,疗养院24座,拥有床位近4000张,标准游泳池3个,地热宾馆(度假村)20多座,养殖(种植)面积3000多亩,地热供暖面积达300×104平方米以上。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的年总收入达8922万元。

  地热利用每年可省下7000多万元

  此次公布的地热调查报告认为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能有效地节约常规能量。经初步计算,目前全省每年地热资源开发所利用的热量,可节约标准煤12.67亿吨,仅此一项就可节约成本7000多万元。

  据有关专家介绍,一般地,一个地热项目设计使用期限为30~50年,投资回收期为3~10年。而地热资源的开发,可解决劳动就业,增加职工收入。一个地热开发项目可解决10~200人就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因开发地热资源共安置了近3000多劳动力就业。

  同时,地热资源的开发,还可带动房地产及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在鲁西北地区,由于地热供暖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益,推动了房地产业的发展。在鲁东地区,地热资源开发则促进了旅游、餐饮、休闲、娱乐等其他产业的发展。

  据介绍,地热资源具有绿色环保、污染小的特点,其开发利用可以有效减少常规燃料(煤)需求和灰、渣、二氧化硫及氮氧化合物排放量,并相应减少城市运输量。

  济南地热开发有两种优化模式

  调查报告显示,济南位于鲁西南地热区,境内主要有遥墙—桃园—小寨—油坊赵地热带、济阳北部—商河地区的地热资源。专家就济南地区的地热开发提供了两种优化模式。

  第一种:种植、养殖—浴疗—休闲、娱乐—旅游模式。依托济南、泰山、曲阜发达的旅游业,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可重点发展地热生态旅游、洗浴、疗养和休闲度假等。

  第二种:供暖—种植、养殖—浴疗—休闲、娱乐模式。这一模式主要适用于济南北部的济阳北部—商河地区。该区内地热资源较为丰富,水温适中,在目前供暖、洗浴利用的基础上,发展休闲、娱乐等项目,在城郊及广大农村地区,可重点发展地热温室,进行地热生态种植及养殖。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