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旅游市场亟待开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4:18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 张文祥)寒假快到了,准备带未成年孩子出游的家长为数不少。但记者走访多家旅行社发现,花样繁多的旅游线路竟没有几条是专门针对少年儿童设计的,有的旅行社稍做改动的境外修学游价格竟高达1.9万元,吓跑了不少原本兴致高昂的家长。一些旅游专家表示,真正的少儿旅游市场亟待开发。

  学生修学旅游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一些孩子旅游的目的更直接:我想去北大、清华看看中国的高等学府是什么样,我想去看看西昌卫星发射基地……为何如此大的市场,产品却这么少呢?旅行社普遍的反映是:学生团成本高,而且还要为孩子们的安全担惊受怕。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旅行社负责人则说出了另一个原因,就是“旅行社过于关注高端市场”。该负责人指出,目前在济南市场上利润高且能热卖的旅游产品基本上属于中高端产品,价格至少千元以上,少数线路甚至达到3万多元,因此有时间且有能力参加的孩子相当有限。该负责人指出,尽管近年来也有一些大旅行社针对学生操作修学游市场,但他们依然比较重视利润较高的境外修学游产品,而对利润较薄的国内修学游市场关注不多。

  有关统计资料显示,目前我市17岁以下的人口已超过了100万。绝大多数家长已不再把孩子们的旅游活动看作是一种“奢侈消费”,相反,不少家长不但积极鼓励支持孩子在旅游中获取知识,甚至自己也加入孩子的旅游队伍,成为他们最可靠最热心的导游和伙伴。山东大学旅游管理系专家认为,少儿旅游市场具有十分可观的经济利益,是块值得开发的大蛋糕。当然,旅行社为少儿这个特殊人群提供的旅游场所首先必须是绝对安全并值得家长信赖的,另外还要有足够的文化内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