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三同步" 广西信访工作呈"三降两升"可喜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4:43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南宁讯 为了解决越级信访、重复信访和集体访居高不下,影响社会稳定的难题,我区纪委监察工作坚持基层办案、领导接访、信访监督制度三同步,使我区信访工作形成了“三降两升”的可喜局面:越级访、重复访、集体访逐年减少;署名举报、基层信访初核率逐年提高。广西的做法得到了中纪委领导的肯定和群众的好评。

  “攻坚”从何处破题?自治区纪委经调查分析认为,信访“三高”的主要原因,就是部分基层单位对信访举报不够重视所致。于是,将基层办案作为信访工作的重中之重。同时,要求县(市区)纪委坚持多办少转,对信访件做到70%以上的初核,乡(镇)纪委对信访件做到100%初核,县、乡(镇)纪委和县直纪检监察机关对署实名举报的信访件,要100%初核后及时回复举报人。

  为了抓好这个“重中之重”,自治区纪委书记马铁山亲自抓;区纪委两位分管副书记具体抓;自治区纪委信访室每一位同志首先做到处理来信来访热情耐心、细致、准确、及时,无丢失、无积压、无泄密,件件有着落。自治区要求乡镇纪委,对信访件和其他案件线索的初核率要达到100%。对达不到100%的或经上级考核确属有案不查,责任在乡镇纪委的,乡镇纪委书记就地免职;责任在党委、政府的,由上一级纪检监察机关责令乡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做出深刻书面检查,并按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追究其领导责任。目前,全区各乡镇信访初核率达99.8%以上。为进一步解决基层信访问题,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我区已逐步建立起信访网络和乡村信访信息站,解决了农村信访举报渠道不畅通的问题。

  领导接访,协调解决疑难问题。每月的第三个星期二,是区纪委监察厅领导接待群众来访日。全区大部分市、县纪委除正常渠道处理信访举报外,也都建立了领导接待群众来访日制度。

  柳州市纪委每月安排两天时间作为领导接访日。原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现自治区纪委常委尹彤自2003年至2006年8月,接待来访群众56人次,阅批信件400多件,被称为“信访件不过夜的快查快办书记”。

  由上到下,广西信访形成了纪委一把手负总责,各主要领导协同负责的“人人有责”局面。截至目前,自治区纪委、监察厅领导接待群众来访19批21人(次)。全区市、县纪委书记处理来信来访件8935件,协调解决信访疑难问题1285件。

  在群众的信访举报中,很多是反映领导干部思想和工作作风问题的,构不成立案、构不成查处。对此,广西纪委监察厅提出,加大信访监督力度。2002年以来,全区实施信访监督5328件(次),其中,自治区纪委信访室实施监督44件(次);一方面给群众一个交代;更重要的是,对有轻微违纪问题的干部敲响了警钟。

  随着基层办案、领导接访、信访监督制度的同步实施,我区广大群众依法依纪信访,积极参与反腐败的信心不断增强,从而促进了社会和谐,为发展经济提供了保障。(李宏金玉萍)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