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作风深入农村 广西农业厅为民办实事件件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4:43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南宁讯去年,自治区农业厅切实转变作风,坚持“服务三农、助农增收”宗旨,深入实际为农民解决各种农业生产难题。年初公开承诺为农民办的10件实事,件件兑现承诺,有力推进了我区现代农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现了灾年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去年初,自治区农业厅公开承诺年内要为农民办好10件实事,包括生态富民小康新农村建设、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农民培训、扶持龙头企业和合作经济组织、农产品加工流通、“三电合一”工程、水稻良种补贴等内容。为了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让农民真正得到实惠,使农业生产发展更快,自治区农业厅按照职能,分别落实责任到有关处室和厅属单位,出台对应措施狠抓落实。在全区农业系统深入开展“八桂先锋行——助农增收富万家”活动,广泛开展争当“学习调研、农技推广、爱农护农、爱岗敬业”先锋活动,进一步推进转变作风,清简务本,在全系统形成“言必责实,行必责实,功必责实”的务实风气。经过一年时间的努力,该厅年初承诺的十件实事均提前或超额目标得到了落实。如“新建生态富民小康新农村150个”实事,全年实际新建生态富民小康新农村192个,生态养殖池累计建成5.13万个,配套使用诱虫灯5万多盏,生态养殖年产值1.55亿元,生态特色优势产业成为新农村建设强力支撑。“免费为200万农户提供测土配方施肥服务”实事一项,实际全区实施测土配方施肥2148.9万亩,创历史最高水平,共节本增收6.4亿元,200万户农民尝到了技术服务的甜头。“农民实用技术培训200万人次”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100万人次”两件实事,实际全年全区农民实用技术大培训310万人次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超过130万人,分别超出了计划完成。全区良种良法推广、农产品加工流通、“三电合一”工程推进等实事也一一落实到位,深得民心。去年,全区推广优质稻占水稻播种面积的82.16%,“双高”糖料蔗占甘蔗总面积的90.27%,95%以上新增桑园主推“桂桑优”系列优质桑种。其中仅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一项,全区农业部门加班加点,真诚服务,全年共发放绿色通行证25多万张,运销鲜活农产品400多万吨,助农增收近9亿元,深受农民群众和客商称赞。 (梁家炬)

爱问(iAsk.com)